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财务体检保障未来

每个人拥有的能力有限,这也意味我们不可能一生都靠工作获得收入。

当退休年龄敲起你的大门时,就算还有能力继续工作,许多人都别无选择的离开他们舒适的工作地点。

现在大部分人的退休年龄是55岁,根据马来西亚人平均75岁的寿命,我们还要为退休后20年的生计烦恼。

这意味些什么?我们在退休后仍拥有20年的黄金岁月,但我们是否能确保过后的20年能安稳无忧?试想想,公积金的存款在支付孩子的教育费、清还房屋贷款后,已所剩无多。

假设我们为完成梦想,花了毕生储蓄买了跑车、并在海边买了供退休居住的大楼,剩下的存款就更少。那现在该怎么做,让“钱生钱”,让我们退休后继续舒适的生活呢?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首先必须知道目前的财务情况如何。但要如何估量本身的财政状况?

让你做一次“财务身体检查”

实验一:测试收入来源

要知道你目前的财务状况,你必须检讨现金的流入及流出情况。你必须清楚知道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什么,他们可以是薪水、股息、资本获利、产业租金、业务分红、银行存款的利息或定期存款。

你的收入也可分为3个部分:赚来的收入、被动收入及投资组合收入。赚来的收入是你的薪水,即雇主缴付给你的工资。一般上,它需被征收的税率,也比其他收入高。

被动收入,则是产业投资或其他生意带来的金钱。这种收入不太需要太大的努力便可换取,并也能持续带来薪水。

投资型收入是你透过投资,换来的金钱。比如股息、债券的收入、及信托基金的回酬等。它也属于被动收入的一部分,属于不需要积极参与,就能获得收入的方式。

实验二:测试主要开销

金钱离开你的口袋就等同开销。他们包括信用卡账单、清还房屋贷款、汽车贷款、电费、杂费、旅行及娱乐、还有其他个人开销。

要知道你的财务状况,你必须追踪所有开销。许多人在退休时发现没有太多储蓄的主要原因,就是无法控制他们的开销,也不知如何追踪每个月的开销情况。

追踪所有开销

其中一种状况是,他们没有足够的金钱支撑他们的生活方式,结果他们必须背负额外的债务以支付开销,这显示原本的收入并不足以应付他们的开销。 追踪开销的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写下每一个你所花费的项目,他很耗时间但长期来说你却能知道,你辛苦赚来的钱去了哪里。

如果你无法追踪所有的款项,你至少要知道有关昂贵产品的开销。在追踪过后,大部分的人会因为本身花费金钱的方式感到惊讶。

实验三:90%的条规

科恩利特在他的书《简单的个人理财法》中建议,每个人将收入的10%作为储蓄用途。收入减去开销等于净现金流。90%条规建议你的现金流至少等于收入的10%。

在马来西亚要将收入的10%储蓄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建议你,不管是储蓄5%、10%或是15%,只要开始储蓄并培养储蓄的习惯,便是很好的一步。

还有,记得提醒自己:“我总有一天要开始的,为何不从今天做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