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忍耐-- 等待時機‧吸納優質股

忍耐是為人處世中一種極高的修養和智慧。忍耐是克服一切困難的金鑰匙。在股市上,如果有忍耐相隨,必可進退得宜。行情處弱勢時,要學會忍耐,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很多情況下,情緒失事和愚昧是同一含義,而聰明的方法就是學會忍耐,學會自情緒的控制。

許多成功的投資人在總結他成功的經驗時,都認為忍耐是投資成功的必備條件,究竟忍耐是如何地重要?只要看到因不能忍耐而虧的情形就一清二楚了。有忍耐功夫或沒有忍耐功夫的分別,在股票投資上最能顯示出來。

股票投資的收益,對投資人來說,是耐心等待的回酬。投資人把閒置的資金買進股票,除非運氣特別好,或是時機掌握得非常準確,似乎不容易一買進,股價就節節升,很快就有收穫。如果真能這樣,那就要恭喜你了。

作任何決策偕需忍耐

買進後,股價上漲,是要馬上賣出,賺取眼前已實現的利潤,還是沉住氣,等股價上升得更高位時,繼續擴大利潤。買進後,如果股價下跌,是趕緊斬掉,免遭股價再滑落造成更大的虧損,還是要耐心地等待,等到跌勢結束,股價回升時,再獲利了結。

這其中決策都需要忍耐的功夫。由此可見,這不只是在股價下跌時,需要忍耐,股市大漲時,也一樣需要忍耐。一個市場不是三幾天就能攀升到到頂峰的,在這個階段,投資人不需要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急急地拋售,你應該耐心地讓它有再繼續上漲,擴大戰果。

具備忍耐功夫的投資人,他們不隨便買進賣出,他們忍得住寂寞,等待時機成熟才進場吸納優質股或成長股。市場信號和預測正確與否,需要時間來證明,不要急於求成,不要以為一買進,股價就猛漲,立刻就發達,不要期望一進場,行情馬上就依照自己的意愿運行,並升到預定的價格。股價的變化在微妙中進行,當看到股價行情表的顯示數字跳動時,或每天通過新聞媒介瞭解到股價波動時,作為投資人應具有忍耐功夫和果敢意識。

巴菲特的秘訣

投資在股市疲弱走勢階段,不必心急,沒有機會賺錢,就要守候,就要忍耐,不明朗的陰影遲早會消退。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投資股票的最大目的就是賺錢,不明市況的動向就要忍手觀望。暫時離場休息,養精蓄銳,不要忘記,休息也是一種投資策略。

投資股票有各種不同的操作法,只要有利可圖又合法,任何操作法都可以採用。然而,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就是不要看錯推動股價變動的經濟動向。問題在於能否避免誤判股市的趨勢,能否忍耐,而且兩者之中,高度的忍耐更加難,因為股市上賺到的錢就是一種忍耐的回酬。

很多人也許不相信,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其實每年在股票投資上的獲利只有30%,但是他卻被稱為股市大贏家,關鍵是他只贏不輸或贏多輸少。有一些投資人偶爾一年獲利100%、200%,甚至更多,但是後來又全賠了。因此,對於股票的人來說,大起大落並不能算贏家,只有做到長期賺益,才能算是真正的贏家。

那麼,怎樣才能夠長久地賺下去呢?巴菲特的秘訣是:
一、是安全第一;
二、是忍耐第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