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忍耐-股市致勝關鍵

股票市場就好像戰場,每一個投資人都想在股市搏殺中獲取勝利。然而,事實上在股市中賺錢只是少數投資人。這些少數勝利者,除了具備專業知識,獨到的投資眼光,準確的判斷力和高超的操作技巧等素質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還應具有高度的忍耐力。們可以這麼說:高度的忍耐力是股市致勝的關鍵。

通常股市新鮮人進股海,只要開了交易戶頭,總是迫不及待地急著想買進股票,既不考慮行情是否已處在高風險,也不問股票是否偏高。等到股票成交了,就一心想望立刻上漲,天天揚升。如果偏偏原地踏步,甚至不漲反跌,必然方寸大亂,寢食難安。
這時候,多會失去耐心,急著賣出,轉而追進那些節節上升的熱門股。但是不爭氣的牛皮股賣出後,換進股價活蹦亂跳的熱門股。

真妙!原來的牛皮股卻開始發威,漲得令人心花怒放,而所謂熱門股卻好像中了邪,股價直往下跌。這時悔之已晚。

賺大錢要耐心等待

殊不知天底下沒有只漲不跌的股票,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股票(當然,如果你手上的是爛股,又當別論),漲多了,必然回檔整理,待調整到位又再出發,因此,跌多了也必反轉回升,重振雄風。

投資專家利富模(Live More)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賺大錢的不僅是靠你的判斷和膽識,而最重要的是耐心的等待。”在風雲多變的股市中,能夠選對股票又選對時機進場,而且能夠耐心等待的投旗人確實不多。

股市走勢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許多投資人的致命態度是希望一買進馬上就揚升,這是由於短視傾向和膚淺的想法,使他不能看清大市的趨向,如果股價不能隨自己的意愿發展,便又換股,這種做法是欠缺成功投資人應具備的高度忍耐功夫。

在股市上賺錢的不是靠運氣,也不是靠貼士,而是靠自己的判斷力、操作技巧和高度忍耐的功夫。如果能耐心的等待,縱使你判斷正確,仍然會產生急躁的情緒,一急躁不僅賺不起,也輸不起,原本可以成功的,也會由於急躁而失敗。

因為股價一漲,有一點賺益,就樂得手舞足蹈,非要賣掉才心安,這便是欠缺忍耐的功夫。特別是中長線品種操作,在時間上要做好中長線的準備,不可急躁,急於求成,沒有耐心的人是做不了中長線投資的。

投資股票要賺取豐厚的利潤,就必須付出代價,而代價的內涵,即包括了忍耐,以及接受別人的股票大漲,自己投資的股票就是不動的苦澀考驗。

錯過最佳買進機會等下次

股票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在這個雖然無刀光劍卻也驚心動魄的環境當中,投資人保持一定的忍耐力是十分重要的。俗話說:“忍字心上一把刀,忍得住來是英豪。”忍耐是人生智慧的體現。忍耐並不是逆來順受,屈服於命運之神的誘惑和擺布,對於那些無原則的忍讓,我們當然要反對。然而,在股市上卻經常會實實在在的“小不忍則亂大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