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破除投資迷思

投資理財更穩定投資型保單已是主流保險商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貝納茲(Shlomo Benartzi)指出,投資理財有所謂八大行為迷思,包括渴望獲利、過度樂觀、只著眼過去表現或過度推斷、單憑感覺或過度自信、高買低賣或錯估市場時機、討厭損失或害怕損失、短視的討厭損失、過度重視細節。

他舉例,投資人常對中獎率超低的測字遊戲或投資存有高度期望,對未來投資走勢過分自信,對報酬率樂觀幻想,買賣太頻繁,多數投資人因投資失利帶來的痛苦遠高于獲利的喜悅,也因厭惡虧損,即使是長期投資,也會過度重視短期損益。

貝納茲表示,一家公司的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也很可能完全無關。

根據觀察,認為買進后不賣出、也不增加投資的投資者,投資報酬率高于期間不斷買賣或增加投資者。

貝納茲表示,投資人若透過對自己投資行為的了解,更能打破迷思,穩重、長期進行投資,達成預定理財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