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巴比倫富翁的故事


阿卡德是巴比倫最有錢的人,最初他在市政廳資料記錄署做書記的工作,每天工作很長的時間,刻記碑文,每天刻苦工作,但收入永遠所剩無幾。他知道財富可以帶給他更好的生活,所以決心要找到累積財富的方法。

有一日,錢莊的老闆來到市長的家,並訂製了一塊刻有法律的碑文,他說必須要兩天內完成,阿卡德開始努力的刻,但那些律法太長,兩天過後阿卡德還未完成。為了要知道財富累積的秘密,他向錢莊老闆說:「我願意漏夜刻寫碑文,到太陽升起時完成交給你,但是唯一的條件是你要告訴我致富的秘密。」錢莊老闆同意了。

阿卡德努力的刻,雖然腰酸背痛,眼睛眼瞓到不能張開,他仍然堅持。到天亮時,阿卡德果然完成了刻寫碑文的工作,錢莊老闆實踐了他的承諾,告訴阿卡德致富的秘訣。

錢莊老闆說:「我的致富之道就是將我賺的錢的其中一部份儲存下來,留給自己。」

阿卡德問:「這就是全部?」似乎不相信致富的秘密是這麼的簡單。「我現在的收入不是我的嗎?」

錢莊老闆回答說:「一點也不!現在你的收入,用來買衫買鞋、買食物、去享樂、全用於生活中,你將錢全付給了所有人,唯獨欠你自己,你的辛苦全為了別人啊!這跟做奴隸,出賣勞力,然後主人包你食,包你住,有什麼分別?」老闆續說:「如果你努力保留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給自己,十年後你會有多少錢?」

阿卡德答道:「剛巧是我一年所賺到的錢。」

錢莊老闆加強了語氣的說:「錯!每一個你所儲的金幣都會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由金幣賺回來的銅幣也跟著為你工作,如果你想變得富有,你必須明白錢生錢的道理,你得讓金錢為你工作。無論的收入多麼的微薄,你的儲蓄不能少於十分之一,如果你有能力的話,你應該儲更多!你要先支付自己!」

「財富就像一棵樹,從一粒小小的種籽開始成長,你所儲存下來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你財富的種籽,將來它會變成財富之樹,你越快種下它,它就會越快成長,你越用心照顧它,它成長得越好,將來你就可以在它之下乘涼,它給你擋著風吹雨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