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股神

2008年10月1日,在华尔街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美国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向高盛集团(Goldman Sach Inc.)投资了50亿美元。在投资协议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以换取高盛5万股股息率为10%的永续累积优先股,同时可以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购买高盛约4千3百多万股(43,478,260股)的普通股认股权证,而这一认购股价低于高盛股票当天134.50美元的收盘价。

在萎靡不振的欧美股市里,高盛集团在近期依靠其多年的市场经验、专业知识和精英团队,协助多家银行整合销售了华尔街大量的不良亏损资产,赚取了高额的金融服务利润。因此,随着高盛股价上涨至165.30美元,使得巴菲特从这批认股权证赚取了21.1亿美元的帐面利润。但是,巴菲特并不需要急着行使这批购股权,因为该认股权证的到期日为2013年,巴菲特到时可以用50亿美元的总价行使该购股权。

投资高盛的长远策略

无疑,巴菲特对高盛的投资策略从长远来看是成功的。在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大家急忙抛售的情况下,巴菲特深知华尔街的金融循环机制,在大型企业倒闭风潮之下临危不乱的对高盛进行大投注。另外,巴菲特也巧妙利用了资产组合管理的方法来分散市场风险。由于巴菲特在当时决定购买高盛的股票,是对当时面临危机压力的高盛集团的前景投了一张信任票,因此这一购股协议本身的设计,其实就是巴菲特耐心深思得出的风险管理方法。即使现今高盛的股价下跌,巴菲特所购的优先股股息依然能让他抵消市场风险。

严师出高徒。巴菲特的老师、20世纪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在世前,一直认为投资者应该防止自己被卷入“市场先生”的情绪波动,即随着股市走高而兴奋、随着股市走低而低落的市场先生。近期,全球股市似乎正处于一种战战兢兢的乐观和不安全感,以及几乎盲目相信股市已经触底并将大力反弹。格雷厄姆在其著作中,建议投资者要做长期的“智慧投资者”,培养坚定的性格来进行判断,不被市场情绪所左右。但是,正常人总是难以控制心中的冲动,操之过急的犯下简单错误的判断。

勿让市场波动面左右情绪

大多数的投资者在股市低迷时总是过于悲观,在股市高涨时总是过于乐观,大家在这漩涡之中缺乏了基本的判断能力,任由市场的风吹草动、道听途说的消息所影响。所以,做个智慧投资者并不一定需要有多少大智慧,而是我们在市场波动面临亏损时是否能够沉得住气,冷静思考下一步需要走哪一步棋子。这就好像巴菲特不被华尔街涨跌不止的市场所影响,冷静耐心的衡量投资项目“未来的风险成本”及“放弃现在的机会成本”,并进行相应的风险管理。

巴菲特是个提倡长期价值投资的股市智者。他曾有趣的说,他并不喜欢做事要精确到小数点三位以后,就好像如果有人体重大约在300到350磅之间,我们可以不需要精确的测量体重就可以知道这人是胖子。他说如果赚钱还需要用计算机算出来的话,那就还不如不投资了。2002年,巴菲特开始逐步大量购买了中国石油的股票,对于大多数的职业投资者都会做更多的深入研究,而巴菲特之前只读了中石油的年报就决定购买了。对此,巴菲特曾在其股东大会直率的说,他认为中石油的市值应该为1000亿美元,而它那时的市值却只有350亿美元。2007年,巴菲特清仓了手中所有中石油的股票,净赚了35.5亿美元。这说明,巴菲特的直觉和睿智是从他多年的耐心所培养出来的。

阻隔市场噪音冷静分析

此外,巴菲特有着大多数人所没有的长远眼光,他经常能发现那些暂时处境不佳的公司股票,或者发现那些存在长期盈利潜力的公司股票。巴菲特所选择的很多股票,这当中的一些股价至今仍维持在他的买入价附近,这无疑表明了这些股票依然存在长期投资价值。若按照巴菲特的思维,最坏的结果也就不过是在低迷的股市里,在投资好公司的股票上赔了钱罢了。

近期,随着中国股市的大幅上涨,全球投资者盼望中国股市将带旺其他股市的辐射效应,他们也因此显得紧张不安。若我们能像巴菲特一样,有着阻隔市场噪音的耐心,细心的阅读分析企业财务报表,而市场上的其他人没有这个耐心,那么笑到最后的人一定是耐心等待大丰收的人。

巴菲特作为影响一代又一代投资者的美国股神,其投资哲理就蕴含了一个重要的词—“耐心”,即耐心中产生的睿智、毅力及不做情绪波动的市场先生。也许,股神就是这样磨练出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