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分享集: 知更鸟出现了

分享集: 知更鸟出现了
2009/09/20 7:07:00 A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南洋经济”9月19日刊登的一则新闻,使我感触良深。这则刊在封面版的新闻,标题为“大马经济迈向稳定复苏”。

次贷引爆的全球性金融海啸,使投资这惊惶失措,六神无主。到了今年初,当海啸达到峰顶时,不利消息如排山倒海般汹涌而至,即使是一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股市老将,到此地步,心理也崩溃了,不惜成本,贱价抛售陈年老股,至于那些原本有意投资股票的,至此也临阵退缩,不高买进,股市跌入万丈深渊。

六个月后的今天,所有大众传播媒介都出现了“大马经济迈向稳定复苏”的报道。

在6个月前,被海啸吓得魂飞魄散的同一批股票投资者,在阅读了“大马经济迈向稳定复苏”这则新闻之后,信心恢复了,重新投入股市,买回6个月前脱售的股票。

相距半年价格高出一倍

他的买价是他售价的一倍。

其实他所买回的股票,除了盈利下跌了20、30%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盈利虽然下挫实际上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反而有所增加。

换句话说,他以高出一倍的价格买进同样价值的资产,而时间只相差6个月。

这是这一辆金融海啸中,绝大部份股票投资者的真实写照。

这是他们作为“随众”投资者所付出的代价。

我曾向一些资深股票经纪作一项调查,证明逾90%的股票投资者,在股市最糟时,都不敢买进。即使有,也在股市略为回升时套利,因为他们惊魂未定,不敢久留,或是希望股市续跌,以更低的价格把股票买回来。

结果是人算不如天算,股市从此没有回跌至3年2、3月时的低水平,大部份人就这样失去了一个赚钱的黄金机会,至今仍在“暗槌”不已。

反向思想抓住买进良机

只有极少数(也许不到1%)持有反向思想的价值投资者,才抓住在谷底买进的良机。虽然已有100%的利润,这些“老顽固”至今仍不肯脱售,因为他知道,10年内恐怕也没有以这么低廉的价格买进优质股的机会。

去年12月1日,我引述股神巴菲特的奇女“我买美国(的前途)”(Buy American, I Am),在本“分享集”专栏发表了一篇“当知更鸟出现时”,说明当经济复苏时才买进,恐怕已太迟了,6个月后的今天,证明此论正确。

知更鸟是美国一种候鸟,冬天时飞去南方避寒,春天时飞回北方产卵。但在春天时,飞回的不多,直到春末夏初,才成群结队北飞,形成“鸟潮”,当“鸟潮”出现时,春天已过,夏天已到了。

股市亦如此。当股友大批重返股市时,最佳的买进机会已过,股市中容易赚的钱,已被先知先觉者赚去,以后若要赚钱,就要花费心机了。现在知更鸟已出现了,你也许感到可惜。

但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只要股市存在,机会就永远存在。

假如你由现在起,就培养反向的思维,勤于做功课,当股市良机重现时,你就能够抓住,增加你的财富。

如果你不改变你的投机及随波逐流的陋习,即使像此次金融海啸的机会再现,你也还是会错过。

现在就开始训练自己成为“反向”思维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