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投机难累积财富 财务自由投资者最终目标

冯时能:投机难累积财富 财务自由投资者最终目标


在投资股市之前,投资者应该对所投资的公司具有透彻的了解,并且把大部分时间用作研究,翻阅券商研究报告以及经济与股市新闻,掌握最新动态,必能战胜大市取得丰厚回酬。

对股票研究已有40年,目前是股票专栏作者的冯时能(笔名冷眼) 指出,任何投资活动包括股市,财务自由是投资者的最终目标。

然而,他指出,投机者可能可从股市赚钱,但基于“炒股”难免会“烫伤手”,因此长久累积下来,无法获得可观的回酬,甚至是蒙受亏损。

不看财报切勿投资

“投机在长期方面无法累积财富,这不符合投资目标。”

“要从股市中获利不是不可能,我甚至可以向大家说股市是可赚钱的,当然,投资者必须勤做研究和阅读多方面的资讯。”

也是全职股票投资者的冯时能表示,投资者需要翻阅公司的季报和年报、要看懂财报的一些重要资料,以及了解重要术语。

他劝告说:“不看财报的投资者,最好切勿投资!”

在翻阅财报时,投资者必须关注有关公司的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和损益表(P&L),特别是每股盈利(EPS)、周息率、过去5年的盈利表现和有形净资产(NTA)等。

“此外,投资者也需具有基本的商业常识,对不同的领域具有基本的认知,如影响某领域的因素。”

在作出投资决定前,除了必须关注公司的业绩和本益比外,还包括公司的前景,未来业务是否稳定,如果该行业最糟糕的情况已过,也可考虑进场。

也许会有投资者认为,在进场后长期持有,就能安枕无忧从中获利,但这样的想法不完全正确。

他解释,这将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如果投资者是以低于合理价格购买,而且又是良好的公司,长期来说应该是稳赚的。

“反之,如果投资者不慎选到烂公司,同时又是以高价入场,可能蒙受的亏损更高。”

“因此,投资者必须阅读公司的季度财报和年度财报,了解最新动态,一旦发现环境不利所投资的公司,立即决定离场。”

冯时能将在9月12日和13日,分别在怡保霹雳育才校友会会议厅和吉隆坡邵氏广场底层,举行
“股票投资正道”讲座会,向公众传授基本投资原则及方法。

投资3大原则

冯时能主张基本(或价值)投资,他的投资原则有三,即(一)购买与长期持有、(二)反向思维,和(三)勤做研究。

他说,在选购股票时,将会寻求被低估的股项,而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潜在价值才能反映在股价上,因此适合长期持有。

“至于反向思维,就是购买别人不选购的股票,这可能是其他投资者因该公司过去的盈利不错,但却因一次性的因素而导致大跌的股票,或者股价已跌至低点。”

他说,这类股票就如超市大减价,但不懂投资者为何在股票也出现折价时,却不敢进场?同时,大幅度折价的股票,其风险也相对降低。

“最后一个,就是多做研究,不买不了解的股项,因购买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所以对本身购买的股票要了解。”

此外,冯时能也主张多元化投资组合,但首要条件是:对各公司有所了解。如果持有30家公司的股份,但却不了解,比持有了解5家公司的风险更大。

同时,他认为,上班族的收入应该来自两方面,一是薪水,二是投资收入,投资应该随年资增长而增加。

他表示,在工作初期,薪水应高过投资收入,而在退休前,投资收入应高过最后一个月的薪水。

因此,在退休后,即使没有薪水,也不需要降低生活素质,这是投资者的最终目标——财务自由。


容易面对亏损 投资股票者勿投机

著名股票专栏作者冯时能(笔名冷眼)向股票投资者传授实战经验,他提醒投资人必须认真研究所投资的股票,不要投机心态,否则容易在市场上面对亏损。

他说,每位投资者应该把每次的股票投资视为拥有该公司的股份,了解公司的业务及关注公司的前景发展,而不是在乎股市起落。

冯时能也是《南洋商报》前总编辑,他今午在由余仁生主催、《南洋商报》及霹雳育才校友会联办的“股票投资正道”讲座会,向公众传授基本投资原则及方法。

他说,根据他抽样式的调查,在参与股票市场中,有90%的人面对亏损,而当中都是抱着投机心态的人。

他说,投机心态的人多数注意股市起落,而不清楚公司的背景,那是最坏的投机方式。

他也说,以他的投资经验,关注投资的公司是很重要,股市起落并不重要。只要公司有好的发展,他从不担心受到外在因素影响的股市起落。

勿看眼前股票市场

他再三强调,投资者应该研究所投资的资产,而不看眼前的股票市场,因为只专注在股市的人多数会亏本。

风趣谈股论经 反向投资策略引共鸣

“股票市场像媒婆”

冯时能擅长“人弃我取”的反向投资策略,其讲解引起众多观众共鸣,大家纷纷在问答环节向他取经。

冯时能的讲解不仅精辟,而且幽默风趣,不时引起观众哄堂。

例如,他形容股票市场像媒婆,公司像老婆,因此找对老婆最重要,更不要轻信媒婆的甜言蜜语。

他坦白指出,投资股票的人好像“不太正常”,因为股票市场大减价的时候,却没有人敢买,反而在股票最贵的时候抢着买。

“百货市场大减价时,大家还会抢着去购物,可是为什么股票市场减价时,你们却不敢买……所以大家应该改变这种心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