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為何要一直重複錯誤呢?

在股票投資市場上,許多人一直喜歡重複錯誤,也就是不斷重複虧損的結果,卻還樂此不疲,繼續重複老方法下去。

這些投資人為什麼不去想想,既然過去的投資結果會產生虧損狀態,那麼,那個投資的流程與方法當中,是否隱含有哪些錯誤因子在裡頭呢?

如果要認真檢討過去的話,我想有的人會說:"對,我太貪心了,本來賺20%就該獲利了結的,結果錯過了,就捨不得賣,現在反而虧了。"

有的人則會說:"對,老是聽朋友報我明牌,結果老是虧錢。"

有的人會說:"對,就是沒做資產配置,適當分散風險,結果老是套牢。"

悔不當初的理由太多了,但問題應該不在從前,而應該在現在---此時此刻的我自己,有從過去的經驗中得出什麼錯誤的教訓,並從中修正錯誤呢?

發現這道理很簡單,但許多投資人一看到利字當前,卻又忘了這件事情。

什麼叫利字當前呢?股市太火熱,預期股價會攀高,因此到手的獲利就不捨得出脫變現。

股價漲上去了,但原本套牢的價位還沒到,因此寧願守株待兔,寒窯苦守個十年八載的,就是希望原先套牢虧損的帳上損失能撥雲見日,重見光明錢景。

這類投資朋友的錯誤,其實彼此心底都很明白,就是貪心與不甘心:貪心是想賺更多,而不甘心則是不情願白花花的銀子泡湯。

所以這個投資的障礙,基本上都在投資人心底,而不在投資的決策和流程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同樣都在同一天買股票,有人一個月後賣了,快樂十一個月。有人卻長抱一整年,其中有三個月快樂,六個月憂鬱與三個月極度傷痛。

為什麼投資人要重複循環這種股市裡悲歡離合、先樂後苦的老把戲呢?

有時實在很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把股市的獲利鑰匙交給市場先生呢?為什麼不是從內心深處去進行錯誤學習,然後修正錯誤,不斷提昇自己呢?

當一個投資人懂得不斷修正自己、提升自我的投資性格與能力時,其實他將發現,投資股票最大的好處其實是投資自己,是自己內在的思維模式改變了,才有可能帶來正面與積極的投資回報。

一個人的投資績效,絕對是反映其投資能力與流程的正確與否。如果自己的投資績效是不斷在虧損與虧損邊緣流浪與輪迴的,那不用懷疑,再花上更長的時間,這位投資朋友也不容易等到獲利的春天到來。

錯誤的種子不會等到開花結果的日子的,即使別人都歡笑收割了,一個錯誤撒種的投資人,一樣只能含淚等待。

學會退一步,承認過去的失敗,有那麼難嗎?

承認過去選錯股,停損出場,再把拿回來的現金改選正確的種子來播種,有這麼難嗎?

對許多朋友來說,真的是很難,因為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是這樣日日忍耐度日,既不捨得賣出虧損的股票,卻又重複在炎炎夏日、股價的高點來種樹,結果當然是日複一日的住在高點套房裡,離出院之日遙遙無期。

很可惜,真的,這些人只要勇敢的面對自我的不完美,願意承認往日的諸種錯誤,並選擇在對的地方慢慢佈局,則投資獲利之日必不遙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