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股市究竟是甚麼?(下)‧用外資不借外債

股票這意兒既古老又時髦,既熟悉又神秘。它是那樣地使投資人入迷、發狂、失去理智,即使輸了錢仍毫無怨言在市場搏殺。“利潤是投資的誘因”,只有可觀的投資利潤,才能吸引資金不斷地投進股市。

股票是一種資本,是一種流動資產,也稱為“風險性的資產”。股市對於促進國家經濟發展,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可以說是普通投資人取得合法收益的良好管道。

籌集資金生產建設


一、從宏觀因素的角度來看,它的意義在於:

1.可以廣泛動員社會閑散的資金,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服務,擴大生產規模,推動經濟發展。

2.可以促進資金的橫向融通和經濟橫向的聯系,提高資源配置的總體效益,使政府和上市公司能夠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用其權、各得其利。

3.可以擴大國家利用外資的渠道和方式,增強對外資的吸引能力,有利於更多地吸收外資和提高利用外資的經濟效益,收到“用外資不借外債”的效果。

二、從微觀因素的角度來看,有如下的意義:

1.有利於上市公司籌集資金,滿足生產建設的資金需要,由於股票投資的無限期性,上市公司對所籌集的資金不需還,因此,可以長期使用,有利於公司擴大生產和經營。

2.有利於上市公司建立和完善自約束、自我發展的經營管理機制。上市公司可根據需要擴大生產建設規模,有利於增強公司在社會上的知名度,提高信用比率,對上市公司的經營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3.有利於上市公司調整產品結構,提高經濟效益。股票投資活動的開展,使上市公司把籌資的觸角直接伸向市場,改善上市公司資金需求由銀行包括供的狀況,使上市公司外有壓力,內有動力,可以增強活力,有利於公司產品結構的調整和經濟效益的提昇。

根據能裡投資


三、從股票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它的意義在於:

1.在投資資金的數量上,不管是資金雄厚的大戶還是小戶的投資人,都可以參與股票投資,錢多的可以多買,錢少的可以少買。股市為投資人提供機會,使資金有合適的出路,發揮資金的經濟效能。'

2.在投資對象的選擇上,既可以是單項選擇,也可以是多元組合,投資人有權選擇購買某種股票,也有權選擇不購買其種行業的股票,完全由投資人根據公司經營狀況,財務結構以及市場行情的變化自由選購。股市為投資人挑選股項、組合投資,分散投資創造了環境和條件。

3.在資金的使用上,投資在股市上可以自由買進賣出,手上有資金可隨時進場吸購,需要急用時,又可隨時賣出套取現金。
以上所談的意義和作用正是股票投資具有很強吸引力的緣由所在。

投進股市,就走入一種全新的人生境界,股市是散戶學習、經濟、政治、心理的社會財經大學,踏入這個領域,就必須勤奮自覺的學習。
股市是陶冶人性的大熔爐,不斷提升你的心理素質。
股市是誨人不倦的老師,不斷給你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