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智力不足賺錢難

錢能生錢,小錢能生大錢,這是股市的特征,也就是股市吸引人的地方。
股票的人,幾乎沒有一個不是想賺錢的,誰願意到股市上去作奉獻?個個都想當贏家,誰也不願意到股市上去做慈善家。
然而,玩股票賺錢必須具備一些條件,在這高風險的股市需要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識,憑智慧判斷,得失盈虧在瞬間完成。
如果玩股票而不懂股票,只是盲目跟風,像盲俠聽風聲,當然股市旺熱時也能僥倖賺一點錢,不過,一旦股市發生大震蕩,母熊張牙舞爪的撲來,往往輸得不清不楚,欲哭無淚。

投資人想在股市上當贏家,需要具備投資各方面的知識,搜集和留意各層面的資訊,這樣雖然未必每買必中,每中必大有斬獲,但是起碼對股票市場的變化能作出較正確的反應,當機會出現時,才能夠加以識別和利用。
對於各層面的知識,必須以實用的觀點審視它,分析它,學到其靈活的,本質的部份,這種知識的提昇,學問的增長,便是賺錢的根本。

在股市實戰中,投資人圍繞著利益競爭而展開了激烈的搏殺,虧損是不可避免的。不過,許多投資人在股市實戰中成為輸家,卻始終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輸,或者輸了卻不明白輸在甚麼地方。
其實簡單的說,大多數投資人是輸在知識不足上。由於知識不足,缺乏綜合分析的能力,或因思維方式不對,或因所下的功夫不夠,從而導致在股市實戰中經常馬失前蹄。

當投資人在股市投資時,一系列的決策和活動便展開了。儘管股市瞬息萬變,但是仍有幾個主要的因素可以通過仔細研判而加以推斷把握的,當然,這需要相當豐富的投資知識,從金融知識到社會心理研究,從基本分析到技術分析,各個層面的必備知識,非涉足股票市場者是很難體會到它的重要性的。
知識不足是許多散戶具有的一個共同特徵,智力不足限制了投資人對股市規律的認識,限制了對各種信息的收集、解讀、消化及快速的反應。

第一層次的智力不足,就是不瞭解股市的特性:

1.不瞭解股市是高風險的市場,只想贏,沒有想到輸的後果,內缺風險意識。
2.對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一竅不通,不瞭解基本面與技術面的關係和它們的功能。
3.對趨勢判斷的無知,分不清是牛市階段還是熊市階段,也不知道牛皮市是怎樣的。
4.操作無系統性,沒有好好挑選投資對象,也不理會買賣時機的掌握和操作的技巧。
5.不瞭解上市公司的營業狀況,不能將公司的基本情況與盤勢的變化結合起來研判。
6.對影響股價起伏波動的各種不可預期的外力推動缺乏瞭解,也不能迅速反應,也不採取預防措施。

第二層次的智力不足,就是思維的片面性,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1.只知道股市的一些方面卻不知道股市的其他方面。
2.只知道股市中常規的和一般的東西,而不知道股市中變化的規律,只認識股市中常規的各種定勢和現象,卻不善於認識這些現象在不同情況下的變化。
3.既不知己,也不知彼;既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也不知道股市的復雜性和風險性,不瞭解股市在不同的階段,它的具體之特性是不同的,而操作策略和技巧,必須跟隨著股市的轉變而作彈性的處理和應付。
散戶想在股市上成為贏家,必須增添工具和設備,利用電腦輔助,將可以加強自己的研判能力,提高投資成果。
散戶必須把自己訓練到比基金經理更精耐、更靈活、更能自制和更加果斷,這樣才能在股市上勝得一仗比一仗漂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