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股市究竟是甚麼?(上)‧股票不是錢‧是商品

金融海嘯持續發酵,經濟展望蒙塵,股市跌跌不休。有位股友來電訴苦道:年初股票嘗到一點甜頭,為了擴大經營,把銀行的定期存款全投進股市,如今虧損慘重,大罵股市是個鱷魚潭,是人不吐骨頭的市場。

股市究竟是甚麼?

有一位股市的沙場老將戲言:
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你就帶他進軍股市,因為那裡可以通天堂──股市是贏家的天堂。
如果你憎恨一個人,你就誘他進軍股市,因為那裡可以通地獄──股市是輸家的地獄。
其實股市並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因為要上天堂,或是要下地獄,都不是由自己來決定的,而是由市場來決定的。不懂股市,不知道股市運作的規律,憑著胸口的一個勇字進場搏殺,進地獄的機率奇高。

股市是冒險家樂園

股市究竟是甚麼?難以找到標準的答案。
對冒險家來說,股市是樂園。
對盲目跟風者來說,股市是屠宰場。
對股市誤解的人來說,股市是鱷魚潭。
對在家來說,股市是聚寶盆。
對作戰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來說,股市是提款機。
對無知的投資人來說,是股市庄家最歡迎你來奉獻鈔票的好地方。
股市是金錢的角逐場,只認錢不認人,你想進軍股市賺錢,就必須認錢、知股、識自己、懂股市、會操作,知進退,要不然就會被股市當球踢,把你踢得暈頭轉向,滿天星斗。
股市遍地是鈔票,對散戶的誘惑太大了。
股市是心理王國,散戶存在的弱點太多了。
股市是循環的,散戶在熊市中輸得太慘了。
股市魅力無窮,探索追求者正在增加。
股市宛如萬花筒,五顏六色,千姿百態,變化一瞬間。
股市是一門科學、一種生意,更是一門藝術,一門永遠讓人遺憾的藝術。

放大人性弱點

不經股市的洗禮,不能認識金錢逐利的本性,不能體驗到金錢搏殺的慘烈,不能看出人性的弱點。股市是煉獄,股市讓貪婪的人性發揮到極點。
股市的錢是錢又不是錢,但是最終還是錢。不經股市歷練的人,很難會對財富大徹大悟。歷經股市煉獄的洗禮,一個全新的自就會站在自己的面前──如果能夠好好檢討、天天學習、常常總結、時時關注的話。否則,你還是股盲,還是拿著鈔票到股市上作奉獻的犧牲者。
投進風高浪急的股海,是科學研究?是追逐金錢?是品嘗金錢搏殺的樂趣?是體驗財富積累的艱辛?是理想?還是在探索股市人生的輝煌?

股市究竟是甚麼?

馬克思說:“假如等待積累去使某些個人資本增長到能夠修建鐵路的程度,那麼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還沒有鐵路。但是集中通過股份公司,很快的就能夠把這件事完成。”

股市反映政經形形勢

這就是股市的最大動能。從原始意義上來說,股份制公司是為了集資而出現的。股份制的步伐和股票的規模,是國家宏觀經濟操作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份。股票市場是商品經濟發展的必然產物。股票不是錢,而是商品。

任何一個國家,它的股市都是反映政治、經濟形勢的晴雨表。股市隨國家的變化而變化,國家經濟繁榮、政治清明穩定,股市就就穩健上漲;國家經濟不景氣,政局動亂,股市就節節敗退。
股市是金錢搏殺的大戰場,投資人會在上漲下跌中領略到金錢搏殺的慘烈。

股市的搖錢樹必須由散戶親手栽。在股市這片土地上,不能指望每一粒種子都結出豐碩的果實,如果每一隻股票都能大賺特賺,一出手就中,逢中必贏,那麼股市就不是戰場,而是慈善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