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股市不是大賭場

股市的帷幕拉開之後,在這個經濟的大舞台上,每天都在導演著驚心動魄的悲喜劇。

股票是一種最靈活,最優良的投資工具。股票市場的門檻很低,它不計較男女老少,學歷的高低、名望的大小、資金的厚薄、背景的尊卑的。所以在大馬的許多投資管道中,唯有股票市場能夠吸引千家萬戶與它同憂共樂,百般牽腸挂肚。

從本質上來說,股票只是一種憑證,它的作用是證明持有人的財產權利和獲得利益的權利,這就好像一張大學畢業文憑,它只能證明你的學業完成情況和文化程度。與一般的證明憑證相比,股票也有不一樣的地方,當你持有股票後,你就成為公司的股東,你不但可參加股東大會,還能享受分紅和派息的權利,獲得相應的經濟回報。

正因為可以獲得經濟利益,股票就成為一種資本,一種虛擬資本,而任何資本都是可以帶來利益的,都是有價值的。

選對股投資成功一半

當股票這種特殊的商品進入市場流通轉讓後,由於持有它可帶來利益,它就會的價格的高低的形式賦予它的價值。股票的價值就是用錢的形式來衡量它作為獲利手段的價值。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選對了股票,投資就成功了一半,特別是對長線投資來說。

鑒於現實的原因,大馬的大多數小投資者是在別人賺錢的示範效應下投進股市的。由於股票投資是最直接的賺錢方式,它既不需要像商業那樣買賣商品,更不需要像工業那樣生產商品,股票投資除去一點點手續費,它是直接以錢生錢的金錢遊戲,這是它的實質所在。
它把人的聰明才智、膽識和魄力等等內在的素質以最純粹的形態來較量,既不受廠房、機器以及各種設備等物質條件的制約,也不受人力資源配置的影響,這就是股票投資的誘人魅力所在。
股市創造價值

投資股票原本是一種正當的投資途徑,然而,許多人卻把股票市場當成一個大賭場。
股市是一個大賭場,這是對股市很大的誤解。股市是創造價值的,股市不是大賭場,歸納起來有下列幾個方面:

第一方面,股市對應的實體經濟是國家的經濟命脈,它是促進經濟成長的最佳原動力,與國家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不僅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助推器,還關係著社會的和諧穩定。賭場對應的則是塑料製成的花花綠綠的籌碼,對促進經濟發展不能發揮作用。

第二方面,股市的建立,是出於資金融通的需要,是優化社會資源配置的孵化器,是企業籌資、加速發展的助推器,賭場不可能具有這種功能。

第三方面,股市可以迅速使企業做大做強,新興工業的興起,市場的拓展、技術的改進、新發明的運用,公共工程的建議、國家建設項目的實施、經濟發展速度的加快,都將導致對資金需求的大量增加。股票市場就是以其獨特的方式和活力,對經濟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賭場有這種能耐嗎?

第四方面,股市作為重要組成部份的資本市場可以作為宏觀調控的裁體,政府把股票市場的操作,作為引導和調節經濟的重要工具。賭場有這個可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