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理財規劃

財務規劃基本分為4大領域,簡單說,可以用以下來歸納:
1. 累積財富─儲蓄、收入減去開銷
2. 財富保障─保險/醫藥/住院
3. 塑造財富─投資(有多種模式/工具)
4. 財富分配─資產規劃/遺囑/遺產


盡早學會理財
大家先如實答以下問題:
a. 不工作便會無法生活?
b. 銀行存款的水位,還不足以令你生活美滿?
c .曾否預計10年後,生活已可隨自己心意而行?
d. 有否預計過自己的退休年齡?
e. 以現時的財務為基礎,你用夢想規劃人生的可能性有多高?
f. 有否想過如何可避免“貧窮憂慮症”?

以上問題,其實是要問你的財政狀況正處於哪一個階段?答案不在乎:
1. 支出比收入多;
2. 收入和支出一樣多;
3. 收入比支出多。
有機會把金錢管得好,甚至用小錢理出大財富的人,是第3類,這類,人往往可以很快便趕上致富快車,要不就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了。

聰明記賬威力大

要落實理財,第一步當然是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包括記錄日常收支,以認清自己的理財狀況。繼而設定理財目標,建立預算,以瞭解每項目標所需要的財務資源。
美國理財專家David Bach提出“雙倍拿鐵因子”理論,也就是那些不必要的“固定經常性開銷”,例如一星期搭一次的士等。透過記賬,幫助你將平常沒察覺的小錢,揪出檯面,若是省這些錢來投資,可能有不錯的收穫。
把記賬範圍分為衣、食、住、行、教育、樂等6大類,再按消費項目分門別類。你也可依照不同項目以不同顏色做區分,使自己清楚知道錢化在哪裡。
經記賬後往往會有驚人發現,定時檢查一下支出狀況,藉此提醒自己不要過度消費,以及預算一下自己還有多少錢可以運用。

無論你在大學修讀哪一門專科,也應努力學習理財成為你的人生第2個專長。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就曾經說過,要成為世界一流的人才,就要提升“即戰力”,也就是要強化語言能力、財務能力以及問題解決能力。
(1)看懂資產負債表資產:簡單來說,可為你帶來現金收入的是資產,而負責則是每個月從你口袋流出去的錢。
(2)至少精通1種理財工具:在你的字典裡,不應只單單知道活期及定期存款、保險等字眼。事實上,坊間具備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不妨對此多瞭解,更理想的是空餘時報讀有關的課程,以及請教有關專家和大師,增進自己的理財知識。
(3)別貪圖安逸:這點好像跟理財沒太大關係,但其實理財離不開“選擇”與“放下”的智慧。生存的競爭就是智慧,不要讓自己停留在舒適區,年時就要養成移動的能力,創新、眼光、膽識、動力就是成功的基礎。
(4)找個理財導師:大前砥一說:“練就自身能力的同時,借助別人的經驗更能激盪出知識的火花。”學習理財是一生的功課,不妨找個這方面的專家,作為你的導師,這樣會更快掌握箇中法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