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根治理財三大錯誤觀,新鮮人財富跟著來

踏入社會職場的您,或許跟我有同樣的苦惱,其實剛開始接觸投資理財,專家給的建議通常是『先理債,再理財』。但該如何理債,就須從瞭解負債的產生原因開始,追根究底,摩根富林明認為『3種錯誤財務觀念』才是造成有了薪水收入,反而負債增加的主因。

第一大錯誤觀:『預支收入、累積負債』

許多上班族,明明工作了好一陣子,戶頭存款卻總是不見增加,一到月底,更是成了月光仙子或是月光王子。從中不難發現,這群人在做較大筆花費時,存在錯誤的平均計算心態,舉例來說,當想要買一台市價二千元的新款手機時,會以自己很愛惜東西出發,想說至少會用3年,平均下來一個月其實只花55元,於是豪邁的付錢。由於把錢「算小」,買再貴的東西都會認為「便宜」,輕易背負「債務」,自難累積財富。摩根富林明認為,如此預支未來收入,將成了您累計資產的最大敵人。

第二大錯誤觀:『不知未雨綢繆』

有了薪水收入,新鮮人在意外表,經常性地購置手機、相機等數位產品、外衣採買上,也不遺餘力,到了月底,變成一樣的月光王子。其實不管是長遠的退休計劃,或是短暫的進修,都需要您隨時開始規劃,不然深造的理想、再多的夢想,通常都會因存不了錢而打消,對自己將來的發展將是一大傷害。

第三大錯誤觀:『不重視小錢』

工作到了下午,習慣買杯焦糖瑪奇朵喝,提神又能讓下午工作充滿能量,平常跟朋友聚會,也三不五時要喝下午茶。如果仔細計算,一杯咖啡十元,一個月就會花掉300元,以社會新鮮人薪水3,000元來說,比重高達一成,僅管自身負擔的起,但仍須相當注意財產分配,各種小錢累積起來,是資產成長的極大包袱。

累積財富,從投資基金聚沙成塔

新鮮人雖然預算不多,但擁有別人用錢也買不到的「時間」優勢,要想理好財,就從所得支出規劃做起。摩根富林明建議您,直接投身股市風險過高,投資第一步不妨從股票型基金著手,採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每個月一領到薪水,就先挪出300至500元作定期定額投資,養成『先儲蓄再消費』的習慣。同時提醒您,生活上的支出,若非必要不要花掉,而要學習富者的投資心法,將錢放在有機會「長大」的投資標的上,藉由「時間」的複利效果自然創造「財富」。只要修正錯誤的價值觀,「把負債變成複利」,生活就會截然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