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3分钟测验你的理財觀

使用3張紙養你一輩子之前, 活用3張紙的關鍵觀念,你全部都學會了嗎?
試試看下面9道考題,你能答對多少個?

已有 8,888,888 人使用




題目

1 股票波動大,所以投資股票基金要挑報酬率愈高的愈好! 是 否

2 薪水多少沒關係,配置比例最好是5成用於支出、4成投資加買房、1成用於保險。 是 否

3 時間就是金錢,只要有紀律的投資,時間久了財富就自然累積。 是 否

4 保單須視人生不同階段需求做調整,不是1張保單就要用一輩子。 是 否

5 保險金拿不回來,真浪費,買可領回保險金的終身險最划算。 是 否

6 儲蓄型保單,是保值、抗通膨的最佳工具。 是 否

7 房子能晚買,就不要早買,才能累積更多財富。 是 否

8 每月房貸支出占月收入不要超過3成。 是 否

9 買郊區的新房子,未來的保值性、成長性勝過市區的舊房子。 是 否



答案

1 股票波動大,所以投資股票基金要挑報酬率愈高的愈好!
解析
正確答案為 否。
3張紙要能養你一輩子,靠的是長期、合理的10%報酬率,若預期報酬率過高,隨之而來賠 風 險 也愈高。


2 薪水多少沒關係,配置比例最好是5成用於支出、4成投資加買房、1成用於保險。
解析
正確答案為 是。
根據《Smart智富》月刊精算後發現,不管你的月薪是多少,只要你遵守每月支出的最佳配置「541法則」,生活費占月薪5成、投資(含股票、基金、房貸)占月薪4成、保險費占月薪1成,搭配10%的年投資報酬率,不僅可面對4大用錢關卡,56歲退休時,還可以坐擁3,00萬元以上資產。


3 時間就是金錢,只要有紀律的投資,時間久了財富就自然累積。
解析
正確答案為 是。沒錯!
時間就是金錢,只要有紀律的投資,耐心等候,時間久了財富就自然累積。


4 保單須視人生不同階段需求做調整,不是1張保單就要用一輩子。
解析
正確答案為 是。
保單須視人生不同階段需求做調整,不是1張保單就要用一輩子,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回頭檢視自己的保單喔。


5 保險金拿不回來,真浪費,買可領回保險金的終身險最划算。
解析
正確答案為 否。
羊毛出在羊身上,可拿回本金的終身型保單費用率較高,等於花更高成本,只買到一點保額。對於經濟壓力較大的人來說,可用便宜的定期險,來取代費用較高的終身型保險,以取得更高的保額。


6 儲蓄型保單,是保值、抗通膨的最佳工具。
解析
正確答案為 否。
房地契才是保值、抗通膨的最佳工具,儲蓄險的利息若過低,有可能最後被通貨膨脹吃掉報酬率。


7 房子能晚買,就不要早買,才能累積更多財富。
解析
正確答案為 是。
如果提早購屋,而每月房貸又占收入比重過高,將會使得沒有多餘的現金流可以投資,以準備未來的退休金。所以房子能晚買,就不要早買,才能累積更多財富。


8 每月房貸支出占月收入不要超過3成。
解析
正確答案為 是。
每月房貸不超過家庭每月薪水收入3成的意義,在於維持生活水準之外,還持續不斷有「現金流」放入投資項目,才能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若房貸壓力過大,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排擠每月固定10%資金投資,財富累積的進度將會大幅落後,將影響退休時的資金水位。


9 買郊區的新房子,未來的保值性、成長性勝過市區的舊房子。
解析
正確答案為 否。
地點永遠是房地契能否保值的關鍵,市區的地點永遠比郊區具有更高的不可替代性、也更值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