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有時候我們得學會幫助弱者

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7456&prev=7467&next=7448

<有時候我們得學會幫助弱者>

最近我在7-11出版了一套職場新書,是從SWOT分析的角度撰寫了四本口袋書,希望協助年輕人透過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的掌握,好好為自己的職涯找出一條光明的道路。

因為為了要大力幫助年輕人提升競爭力,所以這半年多我投入非常多的心力在撰寫文稿,導致部落格寫作量減少了很多。特別是關於協助人們建立正確投資觀念的投資心法,幾乎少有寫作量。當我做出這樣的選擇時,部落格流量很快地就銳減下來。

雖然,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具有高人氣的部落客,<地球人抱抱>和<外星來的職場達人>等部落格也不是具有高點閱率和高流量的網站,但我卻一點也不在意。因為我始終堅信,一個高素質的部落格,遠勝人氣很高而內容卻浮濫的網站。

這也是為什麼,我至今都不愛、且不樂使用Facebook或推特這樣能快速流通資訊的媒介,因為這些工具都只能承載輕薄短小的資訊。

我認為,好的部落格應該具有良好的質素,以及能建立正面影響力的內容,而非數字。

給一億人看一個譁眾取寵的垃圾資訊或影片,會比提供給一個年輕人能建立一生受用的觀念重要嗎?

在網路資訊氾濫的年代,我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另類的外星人,不為追求速成、知名度與流覽量而寫作,而是為了傳播正確的價值、理念、想法與市場的真相而努力。

除了部落格的免費筆耕之外,我更重視書的影響力。因為我始終相信,好的書籍能為人建立起全面而完整的觀念,能啟迪人的思考力,並透過思考來引發智慧。

好的書本,應該是不譁眾取寵的書;好的作家,也應該是不迎合市場、不為暢銷書而寫作的作家。

但可惜,我們都活在商業化的時代。我和你,寫作者和閱讀者都在充滿功利氛圍的時代裡活著,因此,像我這樣堅持理念的作家無法贏得高人氣,而像你這樣懂得弱水三千、獨飲此瓢的高水平讀者也很少。所以,我們只能在這個素樸、純然文字而少圖片的部落格裡,進行你知、我知的深度交流。

我知道第一次進到這個部落格的你,可能有點錯愕,錯愕於這裡所提供的投資理財觀念是如此與眾不同,但又似乎充滿淺顯易懂的道理。

也可能,你對這個部落格的定位有點糊塗,因為這裡一下子有投資的分析,有技術分析的講解,卻又更多在談理財,以至於談工作、談職涯方向與工作幸福的觀念。談了這麼多,就是少談能快速引發人們興趣的錢。

我知道你很可能也會覺得,這個部落格裡缺少具體且實用的建議,同時也不太提供關於投資、理財與工作方向的答案。

同時,格主所撰寫的書籍也不太具有聳動的書名如踢爆黑心市場、如何靠投資成就億萬人生、如何快速成功等等。

這裡充滿了太多顛覆市面主流的價值觀、想法和作法。其結果當然就是書非暢銷書、部落格非高流量部落格、寫作者非高人氣作家的窘境。

不少朋友非常好心地建議我,應該多多從市場的需求點出發,設想讀者群的需求,然後提供他們有需要、且感興趣的主題和書名。

但我不禁要問:當市場的需求是錯誤或偏差的,當人們所感興趣的東西是有待商榷的主題時,我們有必要去迎合市場的閱讀口味嗎?

最重要的是,這個社會裡總有一些人是不愛閱讀的。或者說,社會多數較缺乏競爭力的人是不具備閱讀素養的人。因為他們不愛看書,自然難以成為出版界所瞄準的目標客戶。因為他們不愛閱讀卻愛上網打發時間,因此商業機制自然會提供他們足夠的垃圾資訊,並吸引他們到高人氣的網站去點閱。

放任市場自由,有時固然是件好事,但有時候,我們得教育這群較無學習力的人,提供他們正確的知識、觀念與態度去面對充滿殘酷競爭的人生,並讓他們在這個商業社會裡變得更好。

這社會裡總有些人是需要協助的。協助的意思不一定是提供金錢的資助,而更多是幫助他們建立知識,建立思考的習慣,好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裡,靠著提昇自身競爭力而走出更美好的未來。

我覺得我是這樣的一種另類的少數,願意用比較不功利的方式來傳播文字。

我誠摯盼望你是這樣的讀者,自己能閱讀樸實無華的好書,同時也能推薦給身邊需要幫助的朋友來加入閱讀陣容。

我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很難,特別是要那些不愛讀書的人閱讀,真的是會有很深沉的無力感。

我可以體會你無力改變朋友、家人、同事與晚輩(或長輩)的無奈心態,一如我筆耕了六、七年,依舊得努力耕耘,才能累積那微不足道的部落格流覽量,以及差強人意的書籍銷售量。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愛來這裡讀文,我想告訴你,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勸我改變做法,鼓勵我上電視、寫暢銷書、多迎合市場需求、多滿足人們願意花錢買書的心理、多......。好多的好多,一度也讓我也很消沉。

但我忽然想通了,有些事,我們非這麼做不可,因為那叫做教育,而非商業。

有些人,他們非需要幫助不可,因為他們就是不懂,才成為社會中較不具競爭力的一群人。

有些東西,我們得反著市場的潮流走,因為那叫改變社會,而非迎合人群。

如果你喜歡我,喜歡我的想法與文章,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來為這個社會做點不功利的事情,一起來提倡閱讀好書的文化。

我知道你懂我在說甚麼,有些不看書的孩子、老愛抱怨工作的年輕人,給他們一點提醒:花點小錢閱讀好書,投資自己的腦袋去建立一生受用的知識;花點時間去閱讀個不帶功利色彩的部落格,認識一些好的文章和觀念,這樣一來,他們的未來會很不一樣!

當我們可以一點點地改變且影響身邊的人時,身處其中的我們,肯定也會很不一樣。

我希望你我的未來都能很不一樣,只要我們多拿出一點點心力去幫助身邊的人改變觀念......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2/03/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