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股市裡的財富

<股市裡的財富>

最近忙著寫職場類的書,好久沒動筆來寫投資類的文章了。

其實在我的認知中,投資首重觀念正確,觀念正確,則只要努力不懈,投資過程即使失敗,最後終將成功;觀念錯誤,就算努力不斷學習投資,偶然成功了,最終財富仍會失去。

我一直認為,投資的正確觀念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但很奇怪,人們固執的腦袋總愛把追求金錢、報酬與打敗市場當作第一要務,而且老在錯誤的基礎上去做成效不彰的學習。

就好像一個人跑入迷霧裡,老把自己的影子當敵人打,結果努力奮戰不懈,最終只是一身傷。也許你停下腳步,看清霧裡謎團,人生真實的財富就在你腳下,俯拾即是,何需努力戰鬥而得呢?

當然,彎下腰撿財富,也得靠學習。但是,要先看懂財富長怎樣,再來彎腰撿,不是效率高很多?

別忘了,真實的人生就像一團霧,人人都得瞎子摸象般地探索身邊財富的樣貌。真實的人生都這樣了,那股市不但大霧迷茫,更且如黑夜裡的鬼霧,充滿了更多陷阱與危機,豈能不更加小心地出發呢?

關於財富,它到底該如何認知呢?我來分享一個親身故事好了。

今天中午,我和朋友聚餐,剛好在餐廳裡巧遇一個家庭。一個中年男子,衣著簡單,帶著老婆與小孩,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地在平價餐廳中用餐。他們講話都輕聲細語,態度隨和而有禮貌。在台北商業繁忙的街頭,卻能從容不迫地享用簡單的餐飲。請問,這樣的家庭愉悅感覺,花不花錢買得到?

這樣一家和樂的滋味,能不能用金錢來計算、衡量值多少錢?

既然花錢買不到,也是金錢所無法計算的幸福,那這個樣貌平凡的男人,豈不是全天下最有財富的人?

但也許你會說,那只是幸福,離財富還太遠了!如果一個人沒錢,他還能這樣天天高興地帶家人出來吃飯嗎?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惑,我就只能很尷尬地說:瞧!觀念偏差的人又多跑出來一個了,財富跟有錢、沒錢,又有何關係呢?我羨慕身邊那個富有的人,是因為他內心擁有富裕的價值觀,而不是因為他身上有多少錢。

一個人擁有正確的價值觀,然後在那個基礎上打拼,假以時日賺到錢了,那些金錢就不容易離開他。即使他沒有像近日剛上市的食品股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那樣身價暴漲,或者,他沒抽籤買到王品股票,讓口袋裡的錢隨股價膨脹,但即使如此,他依然可以保有他內心已具有的財富---認真工作、認真與家人相處、善待友人、享受生活並樂於助人。

誰說財富是用金錢來衡量與計算的呢?擁有這種價值觀的人,想靠投資撈走大把、大把財富,恐怕並不容易。

他或許可以撈走很多錢,但他缺乏財富的正確量斗,那他要到哪裡把金錢儲存與善守起來呢?

金錢,只是財富的一環,卻非全部。讓一個人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歡喜吃飯者,是因為他內心有平安、有愛、有分享的能量,更有正確的價值觀與行動力。

我身邊那個富有的男人,是因為這樣而富有,而不是因為他口袋裡有多少錢。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就是戴勝益。

戴勝益的經營哲學很獨特,要求員工不要碰政治、官商勾結、炒股票、不做業外投資與不借錢。

當然,他口袋裡的錢夠多,所以人們不會質疑他說:在這社會混,不靠這些,怎麼賺錢?

但我和他見過兩次面,一次是和一個財經新聞圈的朋友談事情時,朋友的朋友剛好是他,而且朋友也約戴董事長在我之後,要和他談事情。他來了,我也剛好要走了,匆匆換過名片。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人很謙虛、很隨和、沒有架子也沒有銅臭味,完全像個中年大男孩,開開心心地來找朋友。

今天中午,是我第二次見到他本人。因為長得實在太平凡了,看來像個中小企業老闆,他在我身邊坐下來時,我第一時間也只感覺似曾相識、看過他,卻無法認出他是誰。

但是這個男人讓我覺得他很快樂、很幸福,與家人相處時,身上有用錢買不到的安詳與寧靜。

後來,我和朋友要走時,我朋友根據名人印象而認出了他,主動隔桌和他攀談了幾句,他也非常隨和地介紹了他的家人與我們認識(雖然他根本不認識我們,也不可能記得見過我)。我這時才害羞地對他說,我見過你,上次在哪個場合、哪個朋友的約會上見過。他非常高興地用雙手跟我握手,我也給了他我的名片,感謝他曾經幫我推薦過一本書(雖然他也早已忘了)。

但我喜歡這個人,不是因為他叫王品企業董事長戴勝益,而是因為他叫戴勝益---一個謙虛、有禮貌的幸福男人,能隨時對陌生人敞開胸懷,並且和藹可親。

如果我們能喜歡一個人,是因為這個人,而不是口袋裡的錢,那麼當我們投資股票時,為何要因為股價表現,而不是真心欣賞那間企業的競爭力表現,並打心底喜歡那個老闆的企業價值呢?

如果你懂我想分享的東西,那你應該就會明白,在投資的道路上,所謂的財富是這個而不是那個。

這個是價值,那個是價格。

人可以帶走價值,卻帶不走股價,因為財富會跟著價值走,而股價只是霧裡飄忽不定的影子---有時大、有時小,有時甚至就不見蹤影了!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2/03/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