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理财有道: 如何实践成功投资

2010/07/15 10:33:21 AM●黄凯顺

活在资讯发达,金融领域日益进步及财务意识逐渐提升的21世纪,相信就算不会投资也至少听闻过“投资”一词。

说实话,有谁不向往成功投资,因此时下各种相关投资的资讯如外汇、基金、股票、房产等等也似“顺从众意”,透过各种管道“现身”。如此遍地黄金的机会,弄得我们眼花缭乱之余也手无足措,不知如何开始。

原因无他,因为周遭投资碰钉的例子实在是层出不穷,让平凡人总觉得成功投资是别人的事,是“专家”们的专利。

股神巴菲特曾发表过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成功的投资生涯不需要杰出的智商,非比寻常的经济眼光,或内线消息。所需要的只是下决策时的健全知识架构,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绪破坏该架构。”

看似平平无奇的言论却一语道破众多投资者的致命伤。其中两个关键在于“健全知识架构”及“情绪”。

健全知识架构

“健全知识架构”在投资理财方面可包含了对自己财务目标、投资的意义、基本原则等的认识。再针对属意的投资项目学习作“功课”后才理智地作出决定,举我们一直以来强调的2116原则为例,所谓2116原则既是将每月收入先按20%-经济独立,10%-家庭责任,10%-保障需要,60%-基本生活开销(注:保留3-6个月的备用现金)的分配。

这样兼顾生活各层面的收入配置将首先协助我们去省察并平衡自身的各种财务需求,在我们还未投资前已顾及了生活中同样重要的日常开销费用,保障,家庭责任等事项。

此外,运用这“先分配,后花费”的原则更可以让我们清楚知道自身财务能力的局限。因此,在设立投资目标时会按自身财务状况实事求是。

做足投资功课

然而,善于理财的人会认识到投资并非只是为了赚钱,而是巧妙的配合自身的理财计划按部就班完成人生各阶段的财务目标后达到经济独立。当我们能做到这样的时候就表示在“认识自己”的方面做足了功课。

紧接着,我们才可以步上投资市场的旅途。所选择的投资管道除了须符合我们的财务目标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该投资管道的准备功课。

就信托基金来说,我们除了必须了解到市场运作的原则、基金的种类、投资范围外也要深入认识到基金的历史表现与同一领域的比较回酬等等。到了如此的“境界”后,我们就已完成了“知己知彼”的功课,也以各种的“健全知识建构”演变成自己的“理财原则”。

投资大忌:过于乐观与悲观

情绪也许有读者会不耐烦地问道:“谈了这么久,来来去去还是做功课,几时才说实战的成功投资?”这问题问得正好,我也就马上进场投资去!只是市场走势终日变幻莫测,各种各样的市场消息也不胫而走。

我们处身于这种讯息万变,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市场时应该如何是好?眼见他人投资频频获利,赚的盆满钵盈时能不为之感到心动吗?看到身边亲友都纷纷在短期的投资旗开得胜之际,能坐而不视吗?

我们往往就会在这种乐观的情绪主导下忘了之前费尽心思才建立起来的原则及知识架构,生怕慢了一步机会就不等人。

因此,许多埋怨做足了功课依然碰钉的人更多的时候是败在个人的情绪管理。试问如果我们都知道投资获利的原则为“低买高卖”,但却因为情绪因素导致难以下手,这又有何用?

过于乐观与悲观的情绪往往是成功投资的大忌,因为他会令我们失去理智,甚至一头栽入备受市场看好但自己完全不能掌握的领域。这种“不知己,不知彼”做法的结果相信各位心中有数。

投资熟悉领域

反观,执行投资时依然坚持2116原则的投资者则不管市场动荡也好、自我情绪不稳定也罢,每个月都定期拨出收入的20%以平均成本投资法进行投资,较常见的例子是透过自动过账的方式投资信托基金。此种方法的好处在于有效使投资成本在长期而言更为平均,不会过高或过低。

此外,也可避免已设定好的投资计划遭受反常情绪的破坏而功亏一篑。因此,此类投资人在波涛汹涌的市场洪流中仍然能保留一颗平常心,坚持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不随众追高杀低。

最后,让我们回到成功投资的要诀。要诀一:不可失败,要诀二:还是不可失败。其实,不败的基础建立在严厉遵守只投资自己可掌握的领域。不败的投资效果则有赖于投资者的情绪管理和对于自己理财原则的坚持,因为,孙子兵法亦有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