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轻弹浅唱:理财观念仍待加强

2010/07/23 6:16:57 PM ●黄子伦

根据理财专家的分析,大马民众如果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没有17万的公积金存款,将会在未来10年之内变成贫穷老人,而目前只有18%的民众达到这个标准。而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民众退休前所存下来的公积金将会在他退休之后的五年时间花完。从这两个数据来看,都一再显示民众的理财观念有太多地方需要加强。

一般人的想法都先入为主,觉得自己距离退休还很久而没有任何理财规划。到了退休时却发觉自己在银行和公积金的存款抵不过通货膨胀而丧失了购买能力,晚年的生活就捉襟见肘。

因此拥有足够的存款养老是首要考量,而如何计算一年的总开销就看本身是否有记录每日开销的良好习惯。因为只有这样才会了解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每个事项的开销比例是否健康、每个月可以存多少、一旦要节约开销要从何下手,这将有助民众算清足够的退休金。

寻找财富增值机会

而倘若和理想的退休生活有很大的落差,民众就必须自我检讨,降低现有或是退休后的生活要求,或者寻找更多管道开源。自我增值以便得到更好的升迁机会、兼职增加收入、又或是投资房地产股票信托基金等,都可以帮助民众增加自己的财富。

不管民众如何安置自己的财富,最重要的是随时寻找可以为自己财富增值的机会,哪怕这个机会具有一定的风险。不过,任何想要进入投资市场的民众清楚自己的“止损点”是什么,并时时刻刻保持对金融资讯的敏锐度,而不是把自己手上的财富增长完全寄托于别人的眼光,这是许多投资户的盲点。皆因那些投资获利的业余投资户都会有关注市场波动的习惯,而不是把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这种道理。

另一项许多人常忽略的就是风险管理,简单而言就是把自己的生命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而这里最常有的现象就是民众并不清楚自己的保额是多少、每个月的保费是多少、什么样的疾病受保、就连自己买了什么保单多少个保单也不清楚!因为民众习惯把这些疑问交给他们的保险经纪负责,一旦发生问题就会把责任推卸给第三者而不是自己事前的漠不关心。

传统观念的束缚,造成很多人不喜欢讨论遗嘱和资产分配的事项。而这些民众永远不知道少了这种安排,一旦本身有任何的三长两短,轻则家属反目成仇对薄公堂、重则是环境困苦而迟迟都不能得到遗产来安定生活。日前就有个数据说明华人因为对立下遗嘱存有避忌,有高达400亿财产无人认领!

其实,理财还需要咨询合格的理财规划师才可以量身打造适合的财务规划,马来西亚拥有合格的理财规划师,但是收费昂贵和民众普遍理财意识偏低,看来要推广理财的观念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