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你的退休数字是……?

老陈抬头望向那幅广告牌:“你的退休数字是……”,心里琢磨着要不要摇个电话约小何出来问问。刚刚度过55岁生日的老陈,公司特地为他办了个欢送会,临尾老板还送了只金光闪闪的手表给他,对他说:“如果你不介意,公司可以让你做到年尾,才安享晚福。”老陈心里犯着嘀咕:什么安享晚福,我还壮着呢;可忙忙碌碌的,30年这就过了。看看公积金的结单,还有十来万,将来的日子就要靠它了,这时不禁有点懊悔5年前拿了一笔钱出来,又装修屋子,又给小孩读书的,都用光了。

档口的老板端来了一杯奶茶,老陈喝了一口,看看手上的夜报,大大的标题“全球人口老化,退休年龄推迟”,叹了口气。对面的小何就问了:“怎么啦?有心事?”老陈答:“是呀,要退休了,怕钱不够用。”小何:“怎么会呢?你工作了这么多年,储蓄加上公积金,该够吧。”

别等到退休才来担心

老陈:“几年前你有提过,我也是有想要计划一下,没想到一忙起来,几年这就过去了,现在真的要退休了,才来担心。小何,你是当理财的,能不能帮我算算,我的退休金够不够用?”

这可到小何埋怨了:“早就叫你计划了,那时你就不着急,整天说还久呢,现在怕了吧。好了好了,我就帮你算算。所谓民以食为天,就从吃这一方面开始吧。你一天三餐要吃多少钱?”老陈稍一盘算:“马马虎虎,两公婆大概要三十令吉左右。”

小何:“大马人民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就算75岁吧,你一天要用30令吉,一个月就900令吉,一年1万零800令吉,你还离75岁有20年,乘一乘,单单是吃,就要了你21万6000令吉了。”

老陈听得睁大了眼睛:“这么多?我的退休金怎么够?还没算水电费、汽油钱呢!我可不是要勒紧腰带,挨苦日子了?!”

小何摇摇头:“不是这样的,老陈,退休金够不够,还得看其他的因素,如通货膨胀、预计回酬等等。要注意的是,退休前和退休后的预测,可以有很大的分别。因为你就要退休了,今天就不谈事先准备,我们讨论一下事后安排。”

两种计算退休金方式

“首先,退休金的计算方式有两种:一个叫‘资本保存’;另一个叫‘资本清算’。第一个方法,如果不把通货膨胀算进去,其实很容易,我们只要懂得退休后的预测回酬就可以。比如你打算把钱存在定期存款,现在的一年利率是2%,如果你每年需要用到1万2000令吉,那么拿来除以2%,你得准备个60万令吉。这个方法,好处是本钱到死也不会用完,坏处却是算出来数目挺大的,如再把通货膨胀算进去,很多人都存不到那笔钱。”

小何继续说下去:“所以,大多数人退而求其次,用第二种方法来计算了。这个方法呢,得要预测你的寿命有多长,耗尽你的退休金。就用20年命吧;也当年利率2%,算一算……你大概要20万令吉。不过,它的缺点是,万一你的寿命超过75岁,你就要担心了,因为你的退休金到时已用完了。”

老陈问:“那怎办呢?”小何耸耸肩说:“还有补救的方法,例如提高你的退休金回酬,如国家有时推出一些债券供退休人士购买,如果有5%的话,那你的退休金就可维持多20年了。”

自我理財, 學懂投資 >>> 提高回酬

老陈:“难怪这么多人抢着去买大马信托基金啦。”

小何:“是呀,政府的负担其实很重的。不过话说回来,多年的资本保护,已经造就人民不敢犯险,在投资上固步自封,很依赖政府的体恤了。”老陈起了好奇心:“这不是政府的责任吗?”

小何说:“对,照顾老人本来是社会的责任。不过,人口老化的暴增,已经对全世界带来很大的压力,尤其在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的养老金投资失利,资产大幅缩水,更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必须自强不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

“再说,官员们太多国家大事要理,自顾不暇,最近听说要设立私人退休基金,来减轻公积金的负担了。退休计划这块大饼,你看,单单你一个人,就是20万元的数目;马来西亚退休人士,少说也有300万人,那是6000亿的生意呐,私人界怎不虎视眈眈。

“不过,退休计划在大马还属于萌芽阶段,你如果有兴趣,可以找个时间,慢慢计议,毕竟一生的积蓄,不可儿戏。不是常有听说,有些人的退休金,管理不当,三五年就用完了吗?”

老陈:“经你刚才分析,我虽然离第一个方法还远,那第二个什么‘资本清算’的,倒还勉强可以达到,心里踏实得多,等我整理一下,便可以再请教你下一步行动。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万一的吗?”

别让疾病破坏退休计划

小何:“如你年轻15或20岁的话,方法可不少。现在嘛,还是有的,一是时时检讨,量入为出,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花多点时间学理财,加强你的投资回酬。或者,退而不休,找份工作来帮补一下,顺便打发日子;外国人哪,很多都把退休年龄延后到60岁以上了。

同时,注意饮食健康,不要让疾病破坏了你的退休计划。

” 小何想了想,又说:“再不然的话,当初你供儿子读完大学,现在该让他表示一点孝心吧,叫他给点家用,将就点,也就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