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一塊錢的秘密

你知道一塊錢裡有什麼秘密嗎?如果你不知道,那請試著從口袋裡拿出一塊錢銅板來,讓我來慢慢告訴你。

首先,幾乎任何錢幣都不例外,就是銅板的一面會有個政治人物的肖像,以新台幣來說是國父孫中山的側面像。為何如此呢?這代表這枚硬幣的公信力---金錢只有在有公信力的政府機構背書保證下,其鑄造與流通的結果才會有使用的效率和效果,否則,硬幣的幣值不是快速貶值,就是產生匯率過度迅速的波動,這都會使一枚銅板的使用價值(或說購買力),產生不穩定性。

其次,任何硬幣都會有書寫阿拉伯數字的一面,壹圓硬幣上頭會寫的數字是"1"。但千萬別小看這微不足道的"1",因為有了這個"1",後面所加上的"0",才有意義。10元、100元、1000元的硬幣和鈔票,都是從"1"開始的。

第三,任何硬幣都會有兩面,一面是政治人物肖像,一面是代表該枚硬幣幣值的阿拉伯數字。這一點,好像是在說廢話,但卻是錢幣最大的秘密---因為任何硬幣的幣值都是由官方單位掛保證的,少了有公信力之政府的背書,這枚硬幣另一面的數字價值,將會黯然失色。

我說明這三點,是想告訴你,任何金錢的價值,都是從屬於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社會、一個團體而存在的,一塊錢的價值是來自於政府威信的投射,離開政府,這枚硬幣將一點價值都沒有。

那麼,什麼是政府呢?政府又是為何而存在呢?很明顯的,政府是為了人類有團隊合作的需要而產生,人若是獨立在環境裡求生存,會孤單寂寞且無力,只有團結合作、群策群力,才能達到團結力量大的效果---政府因而成了一個整合人類團隊合作與有效分工的組織單位或領導單位。

金錢的價值就是來自於人類有合作的觀念,並從合作中,衍生出以物易物、相互交換以滿足不同人之最大生活需求的效果。基於這種人跟人會相互交換物品,以達到需求之滿足的功能來說,金錢成了一種促進以物易物之效率與效能的最佳媒介體,而這個媒介體的穩定性,則來自於有權威和公信力之政府機關或政治人物的掛保證。

金錢本身是基於媒介人類的合作而產生的,脫離了這個人際關係,金錢將喪失其價值,而變成是一塊"銅、鐵、鎳"的金屬合成體而已。

金錢的起緣來自於人類有相互交換物品的合作需求,而負責鑄造與維持金錢之幣值穩定性者,則是一個人類團體中的領導單位---政府。

當我們明白了這個秘密以後,將會發現,人類努力去積存金錢,是一件多麼愚蠢而不知所為何來的事情。

為何我會如此說呢?因為如果一個人只是努力把一塊又一塊的銅板硬幣,放到小豬撲滿裡,卻不明白這些金錢在人際網絡(或說透過市場形式而反映出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換關係)裡的價值和角色,那麼,這些存錢的努力將喪失其價值,因為這只是在作一件強迫自己去作,卻又不知所為何來的事情。

金錢要放在市場關係中,才會有意義。一直努力存錢,卻不知要拿這些錢到市場裡交換什麼的人,即使努力存錢致富了,我相信他內心仍是一片空虛和空白,那隻又重又滿的小豬撲滿,唯一為他交換來的效果,就是一個生存的安全感而已。

安全,當然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但在社會普遍富裕化的今天,我相信基本生存之安全感的滿足,多數人都已達到了,因為不太會有人擔心餓死的危機感,倒是有很多人手上的金錢不足以交換到一部名貴跑車或LV包包的焦慮感。

為了交換富裕的象徵--- 那些流行精品與名貴品牌的物品,人類強迫自己去存錢、去理財、去做用小錢滾大錢的投資行為,多數人在這些投資理財行為背後都隱藏著這種想交換更多富裕象徵或身份地位的焦慮感。

投資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變成有錢人,變成有錢人是為了能交換到更多別人買不起的名貴品---這種思考邏輯,影響了當代人的投資理財觀甚鉅。

但我想告訴你的是,如果你明白一塊錢的秘密的話,其實你對金錢的想法或許會產生不一樣的修正---或者說,你更會從賺更多錢以交換名貴物品的偏差性想法中,更回歸原點,從金錢原始又單純的媒介角色來看事情。

為何要去關切我的"媒介物"(金錢)有多少呢?我應該關心的是,我要用這些"媒介物",在有限的人生裡,玩什麼才開心呢?

如果你把孫中山想成是一間遊樂場的老闆,把"1元"阿拉伯數字想成是遊樂場的代幣,那麼,進到遊樂場的人,很少人不把代幣花完才離場的。為何如此呢?因為進遊樂場就是為了好玩而已,手拿著一堆沉甸甸的代幣,卻找不到一台機器來玩樂,怎會好玩呢?

但太快揮霍金錢,太快把遊戲完玩,而人生餘命又頗豐時,這可慘了,只能下半輩子努力賺錢來累積餓不死的本錢,卻毫無時間來享樂或做有意義的事情了。

一塊錢的秘密就是這樣,你帶著一塊錢進到人生的遊樂場裡,你必須想法子把錢變多,你才有辦法玩更多的遊戲,但你也不能只賺錢而不玩對你有意義的遊戲。如何在兩者間尋求平衡點,就是一門理財的大學問。

另一方面,如果小錢變大錢,先透過一塊錢來交換到兩塊錢,好讓手上籌碼增加,則是一門投資的學問。

但不論投資或理財,你都要先為你的人生想好一個你想玩的遊戲,不是嗎?如果你對你的人生毫無想法,你對做什麼事情叫做有意義、有價值,毫無判斷力,但你卻努力理財、投資,我真不知你做這理財、投資行為的意義在哪裡呢?只是為了想變成一個手上代幣多多的"有錢人"而已嗎?

你的一塊錢秘密是--- 一塊錢只是個政治組織鑄造出來的代幣,供你做市場交換用的,如果你對你在市場裡,對你在社會的人際關係裡,對你從生至死所能站在人生舞台的有限時間裡,毫無想法、毫無自我定位和想交換什麼的認知的話,我認為,再多的錢就只是1後面加了很多個0而已。

0 ,就是0,它是nothing。讓nothing變得有意義的,是那個1。如果你連你手上的一塊錢都不知道要如何運用?如何交換?才能讓你人生豐富的話,那我將為你存款簿裡的好幾個0感到惋惜,因為那些0都是nothing,他們缺乏一個有意義的1 來引領他們創造價值。

1是什麼?1是你想用一塊錢交換什麼的基本想法。是想出國遊學?是想買棟房子圓滿一個溫暖的家?是想買幅畫豐富你家牆上的色彩?還是買片CD讓你在寂寞的夜裡有悅耳的音符?

你得知道你人生最想要的是什麼,你的小豬撲滿裡的一塊又一塊的1元硬幣,才有發光發熱的機會。這就是一塊錢的秘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