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賺錢的秘密心法

常看到許多人為了賺錢而煩惱萬端,但這些人費盡千辛萬苦,想要去找一套賺錢秘笈,但卻不知道,這套賺錢秘方在他心裡,而不在外面。

古代希臘哲學家常用一些我們現代人聽不懂的語言、詞彙和邏輯,在探討一些我們覺得很平凡的事情,殊不知,這些探討就是在尋找一種智慧,能夠讓人類活得更充實、愉快與充滿財富。

比如說,古代哲學家常探討的一個問題是:樹是怎麼來的?

多數現代人會覺得很簡單,因為樹就是從小樹來的,小樹則是從種子發芽來的,樹就是從樹種裡來的,如此簡單。

但古希臘人天天與大自然為伍,他每天、每週、每月和一棵樹共同成長,他看到的,或說體驗到的,是不一樣的東西。他認為有一種生命的潛能,藏在種子裡,讓這粒小小的種子,會成為一棵大樹。

現代人不這麼想,是因為我們每天忙著上學校、上班,每天都在水泥叢林裡奔波,我們看不到一棵樹從地底下冒出頭的樣子,體會不到小樹慢慢成長的變化,更看不到一株樹倒下的樣貌。在都市裡,樹是長到一定程度後,才被從鄉下樹園裡移植過來的,倒下的樹,也會有清道夫立刻運走,我們看不到生命的潛能在樹幹裡頭做功。

古代人與樹為伍,與樹同生滅,他們對樹的觀察,自然深刻得多。

希臘哲學家從邏輯上探討樹是怎麼來的,蘇格拉底提出這個問題,並啟發了大弟子柏拉圖認為:天上有一種樹的理想形態,這種理想形態雖在天上,卻又落在現實的樹種裡,讓樹種想朝著這種完美的樹的理型去發展、發揮,終有一天,樹的完美型態將會生根發芽,被樹種實踐出來。

柏拉圖的弟子亞里斯多德則認為,老師錯了,樹種與樹是不同的概念,兩個不一樣的東西,為何會產生質變呢?這肯定是不可能的,除非,樹種裡原來就有一棵小樹存在,否則,樹種裡長不出樹。

亞里斯多德用樹的"潛能"潛藏在種子裡,來說明種子何以會變成一棵樹。這也是亞里斯多德著名的哲學理論---潛能論:萬事萬物都有許多的潛型,潛藏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只有等他發展完成時,後知後覺的人們才會發現。

話說回來,蘇格拉底引導學生去思考腦袋裡的秘密,而徒弟柏拉圖找到了天上的理型,徒孫亞里斯多德找到了地上的潛能。但不管答案是什麼,我覺得這些哲學家都試著活出最完美的哲學家典範,他們在人們不假思索的地方,發現並解讀了宇宙的奧秘。

致富秘密心法,是什麼呢?

今天假如你是個窮人,卻想變成有錢人,或者去學習一套致富的快速方法,那麼我想告訴你,從邏輯上來說,窮人與富人是兩個不同的命題或概念,就跟黑與白一樣,黑的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也不可能變成黑的。

窮人如果想變成富人,一定得要找出那個變黑為白的秘密。從柏拉圖的角度看,這個秘密在天上,一個窮人必須取法天上完美的富人典型,去努力師法富人,則有那麼一天,你會從窮酸的樣貌慢慢活出富人的形態。

這是一種方法,卻也是許多投資人努力想學習的,所以,許多人在投資市場上努力學習換腦袋---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但這些人忘了,在取法有錢人之前,應該先想想,完美的有錢人應該是什麼樣貌?如果是自私自利的腦袋,這是完美的有錢人理型嗎?如果不是,你學來了也不快樂,也註定會失敗。

另一種方法是亞里斯多德的說法,要想變成有錢人,得先承認你的內心有富人的潛能,你要從今天起就要像個有錢人一樣思考,如此,慢慢的,透過時間的發酵,你會慢慢變成一個小有錢人,然後,通過風風雨雨的考驗,再變成大有錢人。

許多教人存款致富的理財專家,正是循著這個路徑,去告訴投資人不要看輕小錢的價值,只有積攢小錢,小錢才會變成大錢,因為---小錢裡有大錢的潛能和潛在的可能性。但不少人也在這個過程裡發現,潛能要長大茁壯,需要時間,沒有耐心等潛能冒出頭來的人,終究會揠苗助長,換來更悲慘的實現結果。

說了這麼多,賺錢的秘密心法是什麼呢?

答案在你心裡,你想要透過哪條途徑,從窮人變成富人呢?那條途徑在你腦袋裡、性格裡與生命裡,它不在任何財經專家的嘴巴裡。但如果你認為你天生注定是個窮人,那很抱歉,窮人與富人是兩個國度,並不相連的,除非你找出那個質變到量變的致富秘密,否則,你只能活在貧窮現狀裡。

也許你覺得很囉唆,也很老生常談,但我還是要下個結論給你---致富的秘密心法在你心裡,如此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