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都市“窮忙族”‧怎樣脫貧

“窮忙族”不一定就是指失業者或者低收入在職者,也可能是身兼數職的高薪白領,有很多全職的高薪受雇者也可能淪為工作窮人。

李小姐是一家公司的職員,採購、發貨、訂機票、收發快遞、維修、衛生、安維護等等瑣碎事情一律由她負責。但是細想起來,自己已經3年沒有加薪了。每月那千餘元薪水,一眨眼就花光了,不要提買房子,日常生活似乎都難以維持,她感覺自己“越忙越窮”。
其實,李小姐只是現在新興龐大的“窮忙族”中的一員。

種原因導致“窮忙”

“窮忙族”產生的原因很多,不過,除了因薪水少而窮忙的人,那些為了填補空虛生活而大肆花費,為了花費而重返空虛的“窮忙”人群,也被認為是“窮忙族”。

也就是說,“窮忙族”不一定就是指失業者或者低收入在職者,也可能是身兼數職的高薪白領,有很多全職的高薪受雇者也可能淪為工作窮人。這些人或者為了養家餬口,或者為了追慕虛榮、滿足消費的慾望,而犧牲了自提昇的投資甚至身體健康。

如今,“窮忙族”與富者的分化越來越明顯――富者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有多餘時間吸收新知,懂得多元渠道投資、累積財富,閒暇時還能考證照,念EMBA,加專業能力,升遷更迅速;而前者還停留在勞時代,忙於處理事務性工作,對公司產值貢獻度不大,薪資水平無法和付出的勞力成比率,他們為了養家活口,甚至要兼好幾份工作,沒有時間投資自己,到最後成惡性循環。

兩大類人在“窮忙”

專家認為,“窮忙族”可以分為“月光型窮忙族”和“高收入無規劃型窮忙族”兩大類。其中,“月光型窮忙族”是指賺錢不多,又不會理財,賺的錢都花光了的月光族。“高收入無規劃型窮忙族”主要是指廣告、公關這種特別苦的行業的某些從業人員。他們的收入並不低,但是每天都特別忙,沒有時間給自己做規劃。要想擺脫“窮忙”狀態,關鍵是要做好規劃,包括理財規劃、職業規劃,乃至人生規劃。

“月光型窮忙族”首要任務是學會理財。比如,先從記賬開始,每天記下自己的花銷,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了,然後分析哪些是固定費,哪些是可以節省下來的。除了學習理財之外,就是再忙也要擠出時間積極給自己“充電”,增強競爭力,才可能逐步升職、提高薪水,取得成就感。

制定明確職業規劃

“高收入無規劃型窮忙族”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職業和人生規劃。通常來說,成功的職業規劃,是要給自己確定目標。工作幾年之後,能達到一個甚麼樣狀態一定要明晰。

不少“窮忙族”只埋頭做事情,每天都忙得不得了,不給自己制定詳細、明確的職業規劃,後來就發現,自己的行業不錯、公司也不差,但是總沒甚麼進步。這類“窮忙族”中,還有一部份人是入錯了行,在大學畢業兩三年後,才認識到自己真的不喜歡這行,或者是很努力,但是缺乏這方面的天賦,總是沒有成果,一直在“窮忙“。那麼,就要考慮及時轉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