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人生觀和投資觀-- 學習接受不合理的市場

這年頭做投資,果然是難如登天。不少人天天看著股價重挫,心中從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到驚心膽顫、兩眼發慌,終於演變到六神無主、失魂落魄,最終又槁木死灰,心如死水。

槁木死灰、心如死水,倒也是種不錯的境界,至少比天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腦,要接受一次又一次心臟麻痺的考驗,宛如被電擊棒一次又一次的重力衝擊,來得無知無覺許多。

如果投資如同人生一樣,那麼我覺得,學習轉換一種心境來接受沉寂如死海的灰暗世界,也許會是另類選擇。因為一個不合理的市場,如同不合理的人生,投資人只能接受命裡注定的苦難和磨練,而不可能強求去改變大環境與注定的命運。

天下完全沒有事後追悔並重頭來過這一件事情,八字生下來就註定好了,該生到什麼家庭?有怎樣的成長環境?以及,命裡是否有帶財或不帶財?幾乎都是生下來就先天決定好了多數的內外在條件,一個人的後天努力,根本很難改變先天注定好的財務狀況。

投資也是這樣,一個投資決策做成以後,那樁投資案件的投資成敗就已經在那一個時刻的時空環境裡決定好了,很少有人能夠自外於經濟與市場的大環境,獨立活出不一樣的賺錢命格。

這種說法,看起來有點悲觀,實則不然。因為人類能努力學習改變的,是自己面對先天命運的態度,學習圓融接受生命的不完美,並讓生命變得完美昇華。我們能改變的都只有自己的心念,而不是外在環境。

一個心念積極的人,會願意持之不懈的努力,以改變外在環境(雖然明知很難)。但只要他不怨天、不尤人,堅持作對的事情,那麼,外在環境會因為它的心念而產生轉化,他會改變命運不合理的一面,並讓不合理變得合理,而原本合理的那部分則變成改變不合理的籌碼動力。

一個心念消極的人,則可能只會看到人生的不合理與不圓滿,並停頓在不合理的地方,好像卡在那個缺口裡,抱怨連連,最終放棄改變不合理的努力,並停留在那裡嘆氣。

命運不是不能轉化或改變,問題是,人必須學會用對方法來改變!投資也是這樣的,大環境不好,人力很難勝天,人唯一能掌握的是:觀念、態度、智慧與---和市場搏鬥的時間!

人通常只能改變自己的心念,而不能改變市場對付你的客觀局勢,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人生態度。但許多人卻是執拗的不願意承認這種柔軟的觀點,而非要與市場、與大環境硬碰硬,非要與市場拼個你死我活,最後卻祇落得踢到大鐵板而感到槁木死灰。

自古以來,有智慧的人會選擇忍耐的接受不合理的現狀,並一點一滴的蓄積自己人生合理那部份的能量,守著時間,守著自己樂觀的心念,並在晦暗的宇宙洪荒中埋首待機,那麼,即使外在環境依舊是不合理的,但是,只要自己人生合理與圓滿的那部份能量能夠深根茁壯,那麼時間久了,合理的小樹會茁壯成大樹,等到陰霾退卻,陽光再現,怨天尤人者已老,而守時待變者卻能鴻圖大展,翻轉自己的命運到更圓滿的境地。

有智慧的投資人能夠在陰霾中保持樂觀的心境,用平常心來看待棋局上短暫的廝殺變化。

沒有認真修煉過的投資人,則習慣與市場的波動為舞,並輕率的將自己的人生混雜到外在環境的情緒裡,進而活出悲觀而槁木死灰的人生!

心靜如水與槁木死灰,一線之隔,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和投資觀,投資人要選擇平常心面對不合理的市場,還是要與驚滔駭浪共舞,端賴自己的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