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認清現狀 !!! 短期投資 -- 打包損失,重新投資!

最近到外頭閑晃,總會聽到朋友們彼此交換投資的想法,這些對話通常是這樣的:"手上套牢了一缸子的股票,不知何時才能解套?""現在股市到了低點,好像可以投資了?""如果到了低點,是不是該逢低攤平手上原先的股票呢?""萬一逢低進場了,再跌怎麼辦呢?"

一籮筐的疑問,大部分都來自於股票套牢太深,而股價慘跌過程中,並沒有停損出場;又或者,停損出場了,逢低買進卻又被套住;又或者套牢過程中,一路加碼攤平,卻越攤越平,跌到無敵大海底,損失慘重不已。

幾個少數運氣好,已經停損出場者;或者現在手頭有閒錢者,想進場,看到投資戰場上哀鴻遍野,也害怕謹慎起來了。

面對諸種投資慘狀,我個人或覺得,與其一直去問股市落底了沒?不如去想,自己的投資風格到底是什麼?自己是屬於長線投資人,要靠時間來換取獲利空間?或者想要搶短線反彈,趁著股市跳樓大拍賣,搶一波短期上漲的行情呢?

投資人自己的投資風格弄不清楚,就極容易搶短不成,只好短期投資改列長期投資,不承認之前投機的損失,卻要用長期投資來認列損失,甚至希望時間久了,長期投資的績效能挽回短期投機的巨額帳上虧損。這樣子的一種想法,無異縮頭烏龜,是大大違反投資應該有的健全心態。

我認為,投資想要作得好,正確面對事實、認清現狀,是比較好的作法。

目前的投資事實是什麼呢?並不是金融風暴到底解除了沒?股市是不是到了谷底區?空頭市場結束了沒有?投資人不應該在外在環境的變動上花時間來探索事實真相,而清該多花點心思想想,自己手上的股票,到底還剩多少價值?

投資人要學習面對殘酷且血淋淋的事實,那就是---我手上的股票被套住了。或者更正確的說,我手上的資產價格下跌了!

正確認識事實,並承認事實,才是處理問題的第一步正確心態。承認自己作戰失敗以後,我們才能夠平心靜氣的清理戰場,把損失做出正確的計算,並一次打包損失,開始展開下一步的重新投資動作。

一次打包損失,並不是建議投資朋友馬上賤售資產或停損出場,我絕對不是這個意思,請千萬不要弄錯了。

我的意思是,把投資壞帳做一次總清算,並清點最後的資產價值以後,再來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辦?這才是正確的作法。承認自己投資失敗,是第一步驟;第二步,則要清點投資損失;第三步,則要勇敢承認損失,一次提列為今年的投資虧損。

損失的發生,既然已經發生了,就不要繼續在那邊牽拖,一次打包起來,清點為一個帳目明細,同時一次承認股價下跌損失,如此,才能夠避免自己一直在負面的經驗與情緒上做決策。(同時更不要妄圖用少數殘兵去挽回既已損失的百萬雄兵)把投資失利的資產,綑綁為一包垃圾,徹底承認這是該扔掉的資產,那麼,投資人就不會每天在家中看著腐壞的食物而感到唉聲歎氣了,也不會妄圖利用觸底反彈的機會搞一個大投機了,因為這往往只會讓自己的少數殘兵灰飛煙滅,弄到完全輸光為止而已。投資不難的,難的往往是我們喜歡遮上眼睛,不承認投資失利的殘酷結果。(甚至妄圖觸空頭之鋒芒,浪費時間在那裡力挽狂瀾)事實上,戰場上一個厲害的將軍,並不是從不打敗仗的將軍,而是履敗屢戰,能夠認清敗狀,快速清點戰場的人,才能夠敗而不亂,捲土重來。也就是說,承認失敗、認列損失,接著,我們才能在垃圾資產,也就是殘兵敗將身上進行資產回收工作。

把損失的資產當成垃圾一樣,一次打包起來,並不是要當垃圾一樣扔掉,而是讓我們能夠重新啟動資產回收的救援工作。

但在進行垃圾回之前,請回到本文一開始提醒的:您到底是一位長線投資人?還是短期投機客呢?

這個問題決定了處理垃圾資產的方法,也是影響未來投資成敗的關鍵因素。應該說,多數人過去投資失利,都導因於對自己的投資風格與立場認識不清,才會在兵敗如山倒的過程中,茫然失措,不知該怎麼辦?

如果,自己明確認定自己還是想當一位短線投資的人,那麼,最好的作法就是將垃圾資產,一次賣出,換回現金,再逢低下注到具有強勢反彈相的類股身上。(基本上,擅長投機者,在過去三個月內大概都已經這樣做了,甚至反手放空,大賺其錢)

對於多數不擅長投機的上班族,我個人的建議是站穩立場,不要再搞投機了(也就是要承認自己的投機技不如人這件事情),然後重投資的立場,進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工作。

假如一位投資朋友過去花了10萬元在今年一月間投資A、B、C三檔股票,如今,股價下跌,資產帳面價值滑落到3萬元。那麼,這位朋友就要勇敢檢視自己的資產減損狀況,並承認今年自己賠了7萬元。

緊接著,這ABC三檔股票既然已經提列損失完畢了,那麼,我們就可以把股票當成一堆垃圾,仔細來檢視,3萬元的垃圾資產中,還能回收出什麼東西呢?

其中,A股票今年前三季都有獲利,預期明年能配得出股票股利,那麼,站穩投資立場的人,可以考慮留在手上,放長線等資產價格回升。甚至再加碼買進,逢低進行一個股利報酬率不錯的投資!

B股票屬於本業沒獲利的投機股,但是,可能產業大環境好轉,股市會有一波概念股炒作,那麼,投資人可以設定一個上漲10%賣出的原則,等到反彈點一到,就要賣出求現,甚至可將現金轉換為A股來操作。

C股票的本業沒獲利,景氣循環又跌到谷底,幾乎沒有任何價值了。那麼,這類股票該砍就要砍,根本不用等到股市反彈就要毫不戀棧的停損出場,因為,往往這類股票在空頭時期是跌時暴跌、反彈時卻又不漲的。所以留著根本沒用。

以上,是具體的示範案例,上班族朋友可以斟酌其精神,自己轉換運用到自己的垃圾資產上,想辦法把垃圾提煉出黃金。

但切忌一點,有些股票,是垃圾就是垃圾,賣掉是比較好的;有些股票,則是經得起千錘百鍊,因此,逢低在超跌行情時加碼投資體質好、耐摔、抗跌的股票,才是正確的資源回收之道。

最怕的是在垃圾股票上加碼攤平買進更多的垃圾股或投機股,那我覺得,除非您是衝浪高手,否則,哪有勝算呢?空頭初期您都無法全身而退了,空頭遙遙無盡期的谷底,您有啥辦法能靠著一堆兵敗如山倒的蝦兵蟹將,反攻大陸成功呢?

一次打包損失,歸零思考,再重新啟動投資戰略,還是比較好的作法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