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本來無明牌,何處惹塵埃?

我經常到各處發表以財富管理為主題的演講,常聽到聽眾對我的不滿。最大的不滿是---聽了半天,都沒有明牌,搞甚麼明堂?

沒有明牌就算了,連個投資方向都沒說,這算甚麼專家呢?

這種抱怨聽多了,慢慢也就習慣了。反正世間本無明牌,投資方向得靠自己抓,這是我所信奉的投資獲利哲學。願聽者聽,不願聽者拉倒,反正自有人信解奉行,自行參透股海迷思。

我說世間本無明牌,就跟中國禪宗的六祖慧能還在當小學徒時,斗膽地跟老師報告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完全一樣的說法。

多數投資人喜歡攀緣,從外境來找股市獲利的方向,明牌、熱門股之所以奇貨可居,正因為他們是一輛外在的賺錢列車。就好像高速鐵路一樣,你搭上了,賺錢速度就比火車快,沒搭上了,只能看著別人賺錢而自己乾瞪眼。

但攀緣者都沒想通,搭上高鐵的人,若沒記得下車,高鐵有可能過了高點又倒退嚕,回到起漲點不說,甚至還往後倒。所以,上了車,卻沒下車,想賺錢也是枉然。

運氣好,這一次上了獲利列車的人,很可能下一回上錯車,結果又賠掉了上一輪獲利的資金。那麼,坐對一次明牌列車,還得再正確搭上第二、第三、第四次列車才行,否則,失敗的風險越來越高。因為前面賺太多了,導致投資本金膨脹,賺九次卻賠一次,第十次會把前九次賺的都賠光光。

我聽過很多人說:"不會!我會懂得見好就收,不會賠很大。"

也有些人說:"那是別人,不會是我,我將是成功的投機者!"

是的,我相信100個人當中,會有5個人能成功搭上班班都能攀上高點的列車,這當中還有一半的人都記得每回都要提前下車。這2.5個人,可以寫書、寫回憶錄、上媒體封面故事,甚至吃香喝辣,過著幸福快樂的多金生活。但那其餘97.5的人呢?有必要學他們嗎?

既然沒必要,又何需明牌呢?

會漲的股票,跟能讓你賺錢的股票,會是同一物嗎?

懂賺錢且會賺錢的人,到哪都能賺錢。不懂賺錢之法的人,手上僥倖抓到了一檔會漲、會賺的股票,也不意味著年度結算後,他真能獲利出場。

讓你賺錢的是你的腦袋,而不是外在明牌。就跟能讓你解脫煩惱的,是你的心思別亂轉,而不是外面有個幸福天堂,抓到了就了無罣礙!

投資人如果多懂這道理,我相信很多分析師要失業。因為多數分析師就是公開在愚弄人們的腦袋,讓大家相信會漲的股票與會賺錢的股票,是等號關係。同時,會賺錢的股票,也等於改變人生機運的一檔機會列車,絕不可錯失。錯失了,貧與富,就此分道揚鑣。

我常幫金融、證券業者寫廣告文案,類似:抓住最後一波機會、改變命運的財富密碼、如何成為股海贏家、戰勝多空的操盤秘技等等,都是相當有用的攬客招牌,能讓人趨之若鶩,非要來聽聽未來有何財經大勢與明牌不可。

如果說,明牌是長在財經大勢上面的毒蘋果,那麼,甚麼叫財經大勢或投資方向呢?

在對的投資方向上做投資,就能得到對的獲利果實,那麼,對的投資方向又該如何認定呢?

眾人皆認為對的,就是對的?眾人皆相信的方向,就是對的方向?

如果你對投資獲利是這樣想的,就很難徹底卻除明牌迷思。因為明牌是長在投資正確方向上的果子,所以如果你認為外在有一個屬於當年度或當時期的投資布局方向,就意味著,在該方向上一定有某些最適合投資的標的物。把這些標的物找出來,就是正確的投資標的。而別人好心幫你找好的,就叫明牌。

如果你相信我一開始說的,投資本無明牌,但又無法忘懷於去追尋外界主流的、明確的、熱門的投資趨勢或方向,那你必然還是會跌落到明牌迷思中。

看倌,說穿了,道理還是一樣,明年某某科技趨勢當道,那又如何?你是要短線投機?還是要長線投資呢?後面的基本點,才是攸關你如何看世界的最關鍵點。

投機者看出來的世界,是投機的趨勢;投資者則應看到可投資的方向;理財者則只要選擇平穩獲利的高股息概念股,甚麼投資方向都不太重要。

甚麼人吃甚麼藥,而不是問:哪裡有世界上最好的藥?世界上最好的藥草,長在哪個人跡罕至的高山上?

只問好藥在哪?卻不問自己需要甚麼藥?這簡直是笨蛋才會幹的事!

可惜,股票市場上,笨蛋就是這麼多。

王志鈞 外星來的財經作家
2011/12/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