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簡單有何不好?

前兩天到高雄、台中做了兩場如何幸福工作的職場演講與新書發表會,在南部碰到個老前輩跟我說,我寫的財經書他都有買,但裝訂不太好,翻閱久了會脫落,他建議出版社要改進。其次,他也提到,我書中的觀念都太簡單了,他希望、也期待我有天會寫出更深奧的東西來,諸如:如何選股的法則等等。

我當場不知該回答他的問題,但想了兩天,還是只有一個答案---關於投資,有時還是簡單點比較好!

投資不應該是複雜的,這是我一直想提倡與推廣的財富觀念。我希望針對天下普遍的中產階級與一如我一樣資質平凡者,找出一條簡易可行卻真能賺到合理報酬的投資理財之路。

在廣大的財富管理市場中,有非常多的先進、前輩與專家寫了很多專業的投資書,去提倡價值型投資法、成長型投資法、如何技術分析解盤挑好股等書,但多數的這類書背後,都有專業的財經知識在支撐他們獲得投資研判的能力。對於財經背景知識不強的人來說,一開始就讀這種書,等於自挑戰一種很難的目標。

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常把投資想得很難、很專業,所以致力要去挑戰致富的秘密,總覺得只要掌握一種神秘的原則或方法,自己就能百戰百勝,攻無不克,獲得非凡的投資績效。

但等到年紀漸長,豁然才發現,投資成功的關鍵是簡單,而不是深奧。

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賺錢,勝過複雜而難行。

用最笨的方法來賺錢,勝過聰明卻賺不到錢。

用最單純的邏輯來投資,勝過想東想西卻猶豫不決的聰明人。

我發現這個道理後,才突然明白,市面上多數的財經書都把投資說得太複雜了。複雜並沒有不對,複雜得立基在一個簡單的基礎和定位上。像巴菲特選擇了定位於投資,所以眼睛就不太在乎股價短期漲跌;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選擇投機,就不會在投資的領域裡挑骨頭。把複雜的東西放在簡單的定位上,這是多數財經書籍沒說出來的道理。

沒說出來的東西,不代表那些財經專家不懂,他們本身是懂得的,但他們卻不懂得因材施教,也不懂得妥適地針對不同人、不同背景、性格與聰明才智者,去引導他們認識屬於他自己的簡單原則。

投資專家與投資教練是絕然不同的兩種東西,就好像職場專家與職場教練擁有不一樣的專精事務。

專家是專業領域裡的佼佼者,教練卻是培養專家的一時之選。

我自己很清楚我自己寫書是想當個教練,故我從不自誇投資績效多突出,或者職場領域的表現多麼非凡。我只是平平實實地想引導更多人去認識自己,認識一條屬於自己能致富的康莊大道。要走上這條康莊大道,得先認識市場的遊戲規則---而且是正確認識。

楊過獲得獨孤求敗的劍訣後,才發現,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天下真正厲害的武功是簡單,而不是機巧。

所有偉大的武功,都得有一個簡單的馬步功。馬步功練到好,平凡的一招也能傷敵;馬步功沒練好,花拳繡腿只會讓自己提早陣亡。

我想,我是很難寫出甚麼偉大、深奧又艱深的投資方法了,因為太多人寫了,我又何必去往投資大師的領域湊熱鬧呢。我的書,就是一些簡單的馬步功,如此而已。

但我想提醒投資朋友,當你修練好投資的基本功,擁有正確的基礎觀念後,你還得多涉獵其它的書籍。好書、壞書都得讀,投資、投機都得看,因為你已有一個辨識力,故多方涉獵與旁徵博引並無害。但如果你沒有一雙獨具的慧眼,貪多、貪學只會害自己走火入魔、精神錯亂。

總結來說,我只能寫簡單之物,關於深奧,請老前輩們與好友們,多多往其它地方學習涉獵了,同時我也鼓勵您多到其他地方參訪、練功,多學點不同門派的東西,您最終才能找到屬於你人生領域的不敗秘訣!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1/04/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