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理财有道: 金钱能否带来快乐

2010/06/17 11:22:40 AM ●黄凯顺

这是自古以来、非常具争论性的一个话题!

赞同的人会说:“如果没有钱,怎样驾大车?如何住5星级酒店,享受5星级的生活?如果没有这些享受,又何来快乐?”听起来也蛮有道理的。因为要获得这些豪华的物质享受,我们的确需要很多钱才行。

现实生活中,任何一个“正常”人处於类似豪华的物质享受时,没有一个会不觉得快乐。因此,谁能否认金钱能带来快乐呢?

另一种说法则是:如果金钱能够带来快乐,那月入万元的人岂不是比月入千元的人快乐十倍,月入十万的人比月入千元的人快乐百倍吗?

然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并非如此。许多家财万贯的人看起来并不比家徒四壁的人快乐。那么,金钱与快乐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有关上述的金钱观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确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

有的人为了追求金钱所能带来的快乐,费尽一生的心血,拼命赚钱,可是到两脚伸直的时候,除了受尽各种煎熬,到头来却从未享受过金钱带来的快乐。

有的则不择手段,唯利是图,到最终却穷到只剩下钱,累积了一大堆财富后,每天面对着的除了是那些不能言不能语的“臭铜板”外,身边连一个可以分享的人也没有,这又如何能谈得上快乐呢?

父母亲最难为

最难为的,还是那些家境不如别人的父母亲。

现在的小孩,都存有一种可怕的比较风气,他们会互相比较谁穿的衣服是名牌,谁的电玩更先进,盛气凌人,鄙视家境不好的孩子。家境不好的孩子就会感到自卑,甚至痛恨父母,为什么自己家里没有钱。

面对这样的情况时,许多父母都不懂该怎么处理。

有的父母由于深怕自己的孩子受伤害,不管如何辛苦,也要想尽办法满足孩子的欲望,甚至要打肿脸皮充胖子,不敢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家道清贫,以免他们深受打击,永远抬不起头来!

然而,这算是逃避问题还是解决问题呢?而原本被期望能带来快乐的金钱,怎么却衍生出这么多的悲剧?

我想,最根本的问题其实并不在於金钱,而是我们的观念。能透过金钱来提高生活品质是锦上添花。可是过了小康阶段,巨额的消费只是一种炫耀而已,但与之而来的厌力也是与金钱相伴相生。

我们不能否认金钱能带来快乐,但更要切记金钱绝不是快乐的泉源。

快乐只是一种感觉快乐

只是一种感觉,比如说当我们身处於5星级的酒店时会很快乐、是因为我们感觉到身边的一切都是5星级的豪华设备,这满足的感觉让我们觉得快乐。可是回到家后,一切的环境都习以为常,因此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当然也很难快乐起来了。

然而,一般民众在一年365天的日子里,有多少天能在5星级的酒店渡过呢?如果只有昂贵的花费才能换来快乐的感觉,那我们一生中的快乐岂不是很有限?更何况当我们身处同样的环境一段时间后,那份满足感便很快会习以为常,届时,我们又得寻求6星级,7星级甚至更高层次的享受了!然而这种欲望的追求,会有满足的时刻吗?

反观一些懂得珍惜当下,感恩惜福的人,那怕只能来到5星级酒店外围的海滩已经很满足。然而当他们在海滩休闲,抬头仰望晴天的夜空时,便会看到一览无尽的星星,这漫天的星星肯定超出5粒星千百倍,再加上广阔的海洋,自然的凉风……简直比5星级的享受超棒!

而这种享受任何一个人,不必付上任何金钱的代价,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都可以享有。很可惜,在物质主义,消费环境的主导下,我们的感官都被布满全地被夸大的商业资讯及无孔不入的广告资讯深深的影响。

本末倒置文化

因此,不论大小,几乎所有人的思想都被消费及物质主义所牵制。原本最原始,最自然,只要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而献上感恩,就可“即时享有”的那份喜乐,现在却被误以为只有通过昂贵的物质享受才能换取。

我想,也就是这本末倒置的文化,把简单的生活复杂化,让许多人毫无止尽的在忙与盲之间迷失在物质享受的追求中,结果却错失了简单但却是真正享福的人生。

金钱的确能带来快乐,但它并非快乐的泉源。

盲目的追求物质享受并没有对和错,这全是个人的选择,然而我们必须为自己的选择付上代价!一个人若不受外在环境影响而能自得其乐就是人到无求品自高的表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