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理财有道: 财富定义与理财

2010/03/25 2:33:55 PM
●黄凯顺

何为“财富”?是否一定要晋升人称百方,千万富翁的地位才算有“财富”?难道收入较低的人就和财富无缘?

许多持有这种观念的人都犯了理财定义上最大的迷思,终日给自己的理由是因为无财可理,所以不必理财。

每个人每天不论贫富都在理财。因为只要有钱经过我们的手,将它运用或处理后,就已经是在理财。小至生活中琐碎开销,大至购屋买车,这些都是理财的一部份。

量入为出

虽说理财,有人理的好,所以有财富。有人却理不好,白白让财富溜走。前者因为懂得“财富”的定义,所以积极在管理方面着手。后者误解“财富”的定义,只顾拼命赚钱就期望自己的财富因为赚了更多钱而多了起来。

许多人误以为有钱=有财富,故对那些能赚取丰厚收入的人另眼相看,也对自己不能赚取高收入感到与财富无缘,谈到理财便显出消极无奈的态度。

如果事实是那么简单的话,在了解各种原因之前,我们还是得回归到“财富”的定义,财富是指:“让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经济能力。”其方程式乃为

财富=钱的数目

支出

原来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财富的一切,否则没有天文数字收入的我们就永远都无法拥有“财富”,永无翻身之日了。

其实说穿了,财富并没有什么秘密,只要我们懂得量入为出,过着有纪律、有规划的生活再配合理财,懂得平衡“钱的数目”和“支出”,人人一样可以拥有“财富”。

摆脱财务困扰 迈向经济独立

小陈是个中等收入的普通上班族,“金钱的数目”当然不能和贵为天王巨星迈克杰逊比较,但透过规划自己的收入与“支出”,并运用适当的投资策略将金钱用出“质”量后,小陈却能比天王巨星更有“财富”。

财富 = RM100,000 x 125月

RM800

倘若维持上述例子的金钱数目与开支,小陈可以有“生存”125个月的财富。

稳定收入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财富并不取决于赚多少,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与管理能力。

“经济独立”后的经济来源来自非工作收入。按照上述例子,所谓的非工作收入(Passive Income)指的是母金(RM100,000)以“钱生钱”的方式投资后所得到的回酬,10%。(可以是租金、股息)。

当你的投资项目可为您带来源源不绝且足以支付你日常生活开销的稳定收入时,你就已经经济独立了。

经济独立后,每年的RM10,000投资收入扣除了RM9,600的每年支出后还有多出RM400。只要此情形能维持下去,各位的“财富”已是到达了“永无止境”的境界。

经济独立的可贺可喜之处不在于不必工作而是摆脱了财务困扰后,人生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等着我们!

财富 = RM100, 000 X10% = RM 10,000

RM800 X12 = RM 9,600

RM10,000,每年投资收入 〉RM9,600,每年支出

财富=“∞” 经济独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