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理财有道: 你要钱还是财富?

2010/02/25 12:22:00 PM
●黄凯顺

谈及金钱、财富等字眼,你要钱还是要财富?只可选一的话,你会怎样选呢?也许你会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似乎我问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其实见怪不怪,许多人确实无法分辨两者的差别,都以为有钱=有财富,所以才导致“多此一问”。

事实上,财富的定义是指能支持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经济能力。因此,用于衡量的标准为天数而非金钱的量。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财富定义的读者可能会觉得一头雾水,但这确实是一个人的财务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观念。

试问各位坐拥百万身家的人算得上有财富吗?也许百万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财务目标,认为只要达到了这笔数目后,生活就可以无忧无虑,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当所赚的钱突破百万大关以后,人们大都会忙着提升现有的生活水准来稿赏自己过去的辛勤奋斗,支出往往也是水涨船高。结果,有了百万身家后,车子起码都要以进口外国车代步才像样。车子升级后,房屋、穿着、饮食方面当然也要同步提升。这样的“升级”费用保守估计都要高达每月2万令吉。

别忘记,以100万来应付2万令吉的每月开支,则只能有支撑50个月的财富。更何况许多人拥有百万身家时,开支又怎能“乖乖”维持在2万令吉呢?

这时,人们对拥有的东西永远觉得不够,每天都有想买东西的新念头,要是开支还要高过2万令吉时,财富的寿命则只会越来越短。因此,贵为“百万富翁”也只能拥有如此短暂的财富。由此例子看来,要有长久的财富似乎一百万也不够,是不是说我们还要去拼命赚更多的钱?

按部就班积累财富

各位聪明的读者,你是否经已看到这其中的奥妙所在?这位朋友如果今天就停止作工,投资却能为他带来每年的非工作收入2万令吉,扣除1万8000后,还剩余2000令吉。

这种情形维持下去的话,这位朋友的财富已达到了“永无止境”的境界,也就是达到到了所谓的经济独立。由这简明例子中,你发现了什么?钱财多寡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的支出管理及“钱生钱”的投资效率。

然而,社会上以赚钱为目标的人比比皆是。想赚钱的原则一点都没错,问题在于如果人们赚钱只是为了展现自己高人一等及体会有钱的“感觉”,那么到头来就真的是只有“钱”而没有“财富”。因为,人们确实要花费很多钱才能把别人比下去且买到他们要的有钱“感觉”

别忘了财富等于金钱的数目除以支出。如果人们只是很会赚钱,而不懂节制自己的欲望,也没有掌握好投资知识,日益增加的支出将会侵蚀他的财富,不用多久财富将所剩无几。

要是为了表现得出自己很有钱而放纵支出变本加厉到了过分的水平,财富很可能马上烟消云散。反之,懂得投资及管理支出的人才能按部就班积累财富,过着既不守财也不挥霍的生活后让钱为他永久工作,达到经济独立。你的选择是哪一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