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第一桶金的size

有一次到中部彰化師範大學演講,有位年輕朋友問我:"人生第一桶金的size該有多大?"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晚上開車回台北時,滿腦子都還在想著這一個問題。

很多年輕人喜歡學習投資,並想透過投資來趕緊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問題是,如果沒有先有一桶金,想要靠投資賺取一桶金,則以股票來說,就只有一個方法---投機。不靠投機策略,幾萬塊錢很難變成數十萬到百萬元。

但反過來說,如果你先有一桶金,不管是新台幣三十萬元,或者百萬元,有了這一桶金,採取穩健的投資策略就變得可行了。

以投資來說,要創造10%年報酬率並不算太困難,所需承擔的風險也屬有限。但三萬塊乘上10%,一年只能賺三千元;三十萬元,則相同投資策略能創造出三萬元;一百萬元,則可有十萬元的投資年收益。換句話說,在相同的投資報酬率下,本金不同,實際投資效益仍將相去甚遠。

所以對採投資策略的人來說,重點是,先要有一桶金,才有資格創造投資效率。假如一個年輕人沒有辦法趁年輕時,省吃儉用,趕緊攢出這三十萬元以上的存款,則他就只能搞投機,否則根本無資格談投資。在本金有限的情況下,任何頭腦正常點的投資人,都勢必會往投機策略挪動,否則就沒必要大費周章研究股市。本金過少而企求從股市翻本,最後一定都會走上誤把投機當投資之路。

但對真正想以投資策略來學習研究股票的年輕人來說,這人生第一桶金的size,沒有三十萬到五十萬元以上,效率極其低落,還不如努力放到存款簿上,等到本金養大了,再談投資不遲。

為何我說投資本金不夠大,很難學習投資呢?因為就投資策略來說,控制成本風險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最好採取逐步進場與分散兩三種股票為原則,而不要一次重押在單一股票上。但假如本金不足十萬元,一次只能區區買個兩三張股票,那又如何能夠分散持股,或分散進場呢?

更何況,對投資人來說,隨時保持現金頭寸也很重要,這是為了靈活彈性地於危機入市時使用。在人生第一桶金的size不夠大的情況下,根本也很難辦到保留現金部位。

對當今年輕月光族滿街跑的時代來說,要一個年輕人先省吃儉用,存足了一桶金再來學投資,確實有點困難。因為很多年輕人就是錢不夠用,才想煞費苦心來學投資。

但這就容易犯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想用投資手段來解決理財失衡問題。假如理財是投資的先修班,則一個理財學分都修不好的人,處心積慮地跑去學投資或投機,又有何用呢?就算從股市裡賺到錢了,最後還不是輕易就花掉了呢?

我在許多演講場合都希望告訴年輕人,如果你連生活的收支平衡能力都欠缺,那麼,再高的工作薪水、再高明的投資手段,也無法讓你滾出一桶金,因為你的水桶破了一個大洞。一個人的桶子有漏洞,卻還拼命在財富市場裡舀水,這不是天大笑話嗎?

所以桶子不嫌小,要先學會讓桶子不漏水才行。一個不漏水的小桶子,存滿了,才有機會繼續存出兩桶小水、三桶小水、四桶小水,最後變成一大桶水。在這個狀況被滿足下,再來學習證券投資,我保證這個年輕人一定會戰戰競競、戒慎恐懼地採取穩紮穩打的投資策略。因為都是他花了好幾年才存到的血汗錢,如何敢輕率地投機掉呢?

所以人生第一桶金的size到底該有多大?確實是一個大問題,攸關他日後學習買股票的態度。一小桶金就想進場的人,無可避免一定會被迫走上投機之路;一大桶金才進場者,比較會傾向採投資高股息概念股的策略。

我這邊的意思,倒無意鼓勵年輕人非得採保守態度做投資才行。我個人會認為,一個中型的一桶金,就可以學習進場練膽量了,因為膽識往往才是讓一個年輕人日後能開創大格局、大視野的本錢。年輕時就過度小心奕奕,一點風險都不敢冒,想來年紀漸長只會更龜縮膽小,更難成大器。

試著從投資股票來學習決策力、承擔力與管理風險能力,都是我覺得三十歲以前之年輕人應盡早嚐試的經驗。更何況,現代人談理財,很難避開投資市場不談,故年輕時花點錢學經驗,盡早累積投資能力,有助於他管理日後因事業有成而積累的財富。

回到一桶金這一個重點來說,不靠投資,而靠認真工作、認真省錢、認真打理生活來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難不難?四十歲以上的人多數會說不難,三十到四十歲者,可能半數以上會皺點小眉頭;三十歲以下者大概多數要搖搖頭了。

這就是問題了,在富裕年代中成長的年輕一代,加上商品化社會的物質誘惑多,又要買iphone、又要講手機、又要騎機車出去玩、又要爾偶吃大餐,那---怎麼存錢呢?

一個月如果連一萬塊錢都存不下來的年輕人,請問,你還需要學投資嗎?還需要關切人生第一桶金怎麼來的嗎?

先要有存錢能力,繼而創造size不要太小的第一桶金,真的是投資的先修班。年輕人,如果你這兩點都辦不到,我只能說:唉------------唉--------------唉-------------------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2/01/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