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健康 - 人最重要的資產

富爸爸 | 23rd Sep 2011 | 思考 |

最近開始拜讀斌仔的《我要安樂死》,感慨良多,人要失去過才會懂珍惜,有不幸才會懂得幸福,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珍惜自己最重要的資產之一 - 健康。

斌仔受傷的時候只有廿二歲,那時他將於教育學院的體育系畢業,準備投身教育工作做老師。後空翻對斌仔來說早已是操控自如的動作,但就是一次不成功的後空翻,導致斌仔全身癱瘓,從此臥床,只在頭部可以移動及動作。

沒有人可以感受到一個全身癱瘓、曾經穿梭生死之間的人,感受會是如何,所以十分推介本書。斌仔曾經寫道:「假如沒有那天的意外,我會有一個怎麼樣的人生呢?或者我會是學生所擁戴的好老師;或許我會很快爬升到主任的位置,校長之位也能指日可待;或許我會身在英國留學;或許我在籌備隆重的婚禮;或許我有一個擁有妻小的安樂窩 ......」

當然一切都只再會是空想,一切已成泡影。

原來可以跟愛人一起,讓自己家人幸福快樂的生活,不成為他們的負擔,可以出門,嘆嘆自己喜愛的下午茶,已經是種幸福。

眼下遇到困難的朋友,或許你們的困難,並不十分「困難」,不要放棄,加油!

P.S. 書的最後還有斌仔爸爸的幾句說話:

「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可以利用今天;
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可以掌握自己;
我不能改變容貌,但我可以展現笑容;
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可以改變心情;
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短,但我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借用仁波切語錄,願與紹斌愛兒共勉!

- 鄧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