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打球、看球與賭球

<打球、看球與賭球>

在一個棒球場上,大約會有三種人,一種是在場上打球的人,一種是在場邊看球並喊加油的人,還有一種是下盤賭球,專注地期待自己下注球隊贏球的人。

投資市場也是這樣,一種是參與企業經營的人,一種是看別人企業經營賺錢的人,一種是賭企業盈虧會導致股價漲跌、賺賠的人。

我稱第一種參與企業經營的人為投資者,稱第二種看別人賺錢的人為散戶,第三種研判股價漲跌的人為投機者。

為什麼多了一種散戶這種分類呢?因為我發現,多數的散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球場上在幹嘛,他既不參與球隊,也不專業地研究運動彩券,只是跟著市場氣氛走,看到別人贏錢就下注,輸錢又不捨得走。如果只是單純地看棒球也不錯,偏偏他又愛湊熱鬧買運動彩券,而且一抱就是長長久久。

如果一個人想要抱股長長久久,就該認真參加股東會,認真研究公司財務報表,並從中研判公司的經營哲學與營運策略,甚至主動打電話給發言人或財務長,問問公司業績狀況與盈虧成果等等。最起碼關切公司新產品、新策略與新表現的相關產業新聞,也是應該的。這種態度就跟參與球隊運作一樣,球隊股東該關心的,不是一場球打得贏或輸,而是球隊是否擁有高超球技,能在球季中常勝不敗。

球隊經營者的態度,不是關心一場球的勝負,而是關心長期的戰鬥力,這就跟投資人該關切的投資焦點,應該是企業持續性獲利的能力,而不是短期股價漲跌。

至於在場邊下注的投機者,則不需太關心球隊的長期戰績,或說球隊的長期戰績與基本面表現,只是協助投機者下注最近這一場球誰會贏、誰會輸而已。

股票投機者該關心的問題,是短期的市場氣氛,是誰具有漲相?誰具有跌相?是哪支股票會漲?哪支股票會跌?專心做好賺賠率的研判,並大膽下注,承擔賠掉的後果,則獲利也只是轉眼之間。

但是多數的散戶卡在中間,一下子要看長期戰績,一下子要關心短期賽事表現,自己又想下注、又不敢下注,並每每重壓在大家都下注的球隊上,然後都只賺到一點點小錢。這樣既不知自己想參與球隊營運,或者想短期下注者的散戶,比比皆是。但往往,這種散戶會坐滿整個棒球場,並且興高采烈參與球賽。

我常常覺得,投資不難,難的是投資人不知如何選擇座位。到底是該坐在投機者專心下注的位子上?還是球隊休息區裡觀察教練如何調兵遣將呢?或者是擠到棒球場邊,跟著眾人的情緒舞動塑膠棒?

不知道如何尋找投資座位者,總是尋聲前進,坐到啦啦聲最大聲的散戶座位上,並且自以為是專業投資者。可惜他們往往不知道,賺錢的大戶要嘛不看盤,要嘛自己開賭盤,誰會露臉在場邊大聲嚷嚷呢?

賺錢的人總是偷偷賺,誰會大聲呼喊:我贏了、我賺了、我賺翻了呢???

王志鈞 <股票,這樣買才會賺>作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