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长期的开番,可能吗?

Jun 17th, 2004 By klse.8k Category: 8K 股票投资

我常常说:人要发达靠的是“钱赚钱”,不是“人赚钱”。
有人就误会我是指:没有钱的人就没有机会发达了!
其实,我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发达靠的是复利,不是薪水。
当然,如果你的薪水很高,你就算不靠复利也一样可以发达。
但是,绝大多数人的薪水都不是很高。
就以现实的社会而言,如果你是受薪阶级,而你又没有机会自己做生意,那么,你要发达就得依靠复利了。
复利越高,你就越快发达。
复利这玩意儿,看似简单,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
所以,我比较喜欢以“开番”来形容复利。
我常用的例子是26%的复利,因为连续3年取得26%的复利,就刚好是1个番,10年就刚好多1个零。
受薪阶级,因为金钱来源有限,所以就得好好利用。
把钱存在银行,钱还是钱,没有风险,所以就没有机会发达。
以现在的银行利息,20年才开1番,当然就没有机会发达了!
钱一定要变成资产才有机会开番,股票和产业就是最常见的资产。
想要发达,就得使金钱快速的开番,这就是我之前所说的“钱赚钱”。
基本上而言,“钱赚钱”是最轻松的了。
例如买卖股票: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轻轻松松的就可以赚钱了!
除了股票之外,产业也是一种轻松的“钱赚钱”方法。
就举个真实的例子:
有个年轻人以50万令吉的价钱把一片地给卖了,这片地是他祖母在60年前,以5百令吉的价钱买进的。
5百变50万,这可是1000倍的利润了!
而且还不包括这几十年来的地租收入。
所以,这就是典型的“钱赚钱”方法。
我认为这是很轻松的赚钱方法了。
但是,他还是认为每个月收地租和每年交地税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他祖母在60年前买进这片地的时候,也不知道这片地可以替她开这么多番。
对他祖母而言,开番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刻意的去费心,选对了目标就可以了。
所以我说:长期的开番,是可能的事情。
说穿了很简单,复利的奥妙不需要去夸大,因为它本来就是这样的奥妙了!
爱因斯旦就说过: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就是复利的奥妙!
我不是故意的要把致富说得这样简单,因为它本来就是件简单的事情。
是聪明的人把它给弄复杂了。
只要能够把复利的奥妙发挥得淋漓尽致,致富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所以,我喜欢讲开番,因为懂得开番的奥妙,致富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
现在看看这个问题:
如果从2万开始,14年后变成100万,这样的成绩好吗?
如果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满意吗?
2万不是一个大数目,只要努力的储蓄,花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存到了。
假如把这2万拿去投资股票,通过简单的方法,比如HARIMAU的方法,DADI的方法或者是糊涂的方法,14年后把它变成100万,这样的成绩好吗?
佳礼的网友们,如果你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你们会满意吗?
投资股票的方法五花八门,只要方法正确,要连续的开番,长期的开番绝对是可能的事情,至少我们的HARIMAU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记住:我强调的是投资,不是投机)
不要误会我所说的长期投资,我并没有股神的选股功力,无法做到一只股抱个天长地久,充其量我只能做到“尽量的保持100%的投资”。
在我眼中,不管是A股换成B股,或者是C股换成D股,只要它们都是赚钱的好股,就算是长期投资了。
我不是反对换股,我只是尽量减少换股,我一直持有EON就是个例子。
我当然知道EON负面的新闻,但是我还是尽量的守下去,至少我认为换股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有一位佳礼的网友在2000年初以全部的储蓄买进了EON,当时他买进的平均价钱是7令吉。
今天EON虽然只有9令吉,但是这4年来他已经获得了超过8令吉的股息。
他只交代我,如果应该卖的时候记得通知他,就这样的简单。
所以我说,投资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就看当事人了。
我最忌的就是把股票换成现款,因为现款肯定不能“开番”,所以就不符了“长期”这个字眼。
但是,也有例外的时候,经验告诉我,当股市的成交量达到“沸点”时,把一半的股票换成现款,是“无奈”的事情。
说是无奈是因为暂时的乖离了长期投资的“长期”。
我一直提醒自己,记住:致富是靠长期投资。
就基于这个论点,我已经不是正宗的基本派了。
根据成交量来判断牛熊市的人,应该是属于技术派,所以我只能说自己是一位倾向于基本派的投资者。
越谈就越远了,再回来这话题:
如果从2万开始,14年后变成100万,这样的成绩好吗?
如果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满意吗?
就拿3年1个番的成绩来比较:
如果从2万开始,15年后就是64万。
两者比较起来,当然是前者比较好。
可是,3年1个番?
我看还是有很多人没有信心。
其实,我们也不必这么的认真,非要3年一个番不可。
轻松一点,我们甚至可以要求,4年一个番,或者5年1个番。
如果有的是时间,6年1 个番也是好成绩了。
就好像那个年轻人一样,他祖母60年前买的土地,到卖出时刚好就是6年1个番。
5百变成50万刚好就是10个番。
这样的成绩,那个年轻人已经非常,非常的满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