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做家務助理財

最近美國有研究發現,在家中常做家務的兒童,長大後較有理財概念,並且對自己的財務責任極為清晰。這項由美國一間投資公司所做的調查指出,超過53%受訪家長認同,子女小時在家中固定做最少4項家務,長大後能非常瞭解自己的財務責任。相反地,從小不做任何家務的子女,只有不足40%長大後會瞭解自身的財務責任。該投資公司主席指出,家長不但要與子女分享理財知識,亦要培養孩子有責任感,這才能啟發孩子長大後作出正確的理財決定。

其實,負責任是個人在群體生活中必備的品質,意思即要盡最大的努力把要處理的事情做到最好,實踐承諾。可是在現今社會裡,人們只講“權”不講“責”。很多時候,實踐責任後將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無窮的快樂,這種快樂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再者,負責任的人更能為自己帶來在群體中的信譽,這是建立人際網絡重要的一步。

在理財方面,一個負責任的人不會受“先用未來錢”等眼前享樂、不顧後果的觀念影響。有責任感的人可以在財政上獨立,不倚靠別人,為自己的財務作出長遠計劃及安排,這正是理財教育的核心價值。

培養孩子健全人格

為人父母者,我們需要不斷思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到底注重甚麼方面的培養才是最重要的?學校考試名列前茅,還是取得鋼琴八級成績……孩子的培養重於健全的人格多於知識,理財教育正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最好課題。

我們要讓孩子明白現實世界中,企業拿到股民的錢要有責任感;員工拿了公司的薪酬要有責任感;家庭為孩子付出的錢也要讓孩子有責任感。因此,透過做家務,讓孩子深切體會責任感的重要,將來自然理財有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