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读《股票作手回忆录》

转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58c5080100eu58.html?tj=1

《股票作手回忆录》应该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了,虽读了几十遍,也随手在书中写满了批注及感想,但竟没有写过一篇专门的读后感之类的文章。细想一下也是,读此书的感想太多,正如此书封二所注“建议所有股票投资人详读这本历史传记,您会发现,您从事金融商品操作多年的经验,可能不如一窥本书所获为甚。”,除非也写本书,才有可能比较详细系统的把自己的想法形成文字。

从拿到《股票作手回忆录》这本书第一天起,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100遍也许没有,但几十遍是有的。这本书不是躺在我的枕边就是置于案边,随手可及。我前前后后大约买了七八本《股票作手回忆录》,一来是觉得好书要珍藏几本,二来是送朋友。“文如其人,诗言志”,初读此书,只是觉得这是一本经典中的经典之作,被杰西•李佛莫尔的交易理念、投机生涯所折服,随着自己经历的丰富,阅历的增加,再读此书,时不时感叹得唏嘘不已,思绪万千!经历是一种财富,不亲身去经历一些事,很难体验其中的真味,否则就像看电影,也会被感动,但感动的泪水难及事主内心的一滴血。

今年元旦前,写了篇《七分乐观 三份谨慎》的小文,开篇就明确表达了自己对市场整体的看法“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脚步近了。观察着,观察着,突破来了,牛市脚步近了”,现在看来这种判断是“相当”正确的。但我不愿意具体论述个股,不是保守,要藏着什么秘密,而是个股直接决定着操作的暗示。实在是因为每个人的资金规模、操作理念、选股策略、买卖计划、头寸管理……等个人情况都不一样,谈论个股很难不被他人挑三拣四,指指点点,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文人相轻的陋习。我也不大愿意交流对大盘和个股的看法,因为想要表达清楚一件事,真的很费力,而且也没必要。有人常问我“你怎么看大盘?”、 “你短线怎么看大盘?” 或者“你看这只股票怎么样?”,这些话想着就发憷!我们知道描述一件事最基本的三要素:时间、地点、主体。谈论大盘或个股时,主体已经明确了,地点也不是问题,我们用K线图之类的表面偏向元素代表交易市场,最重要的是一个时间问题没有明确。有人把3个月以内的交易看作短线,有人觉得一周就是长线。在我个人的交易定义中,我把1天以内的交易(比如目前可以T+0的权证)称为超短线,1-10个交易日称为短线,11个交易日-9个自然月的交易称为中线,9个自然月以上称为长线。面对一张走势图,有人问我们它的趋势是什么?我们可能这样回答比较好一些“在整个走势图的时间架构内来看,是上升趋势;在这一段时间构架内(指着某一时段)是下降趋势;而在这一段时间构架内(指着某另一时段)它又是无趋势或者说横向趋势。”

首先界定了时间,我们才能界定趋势。

就像“武林外传”中燕小六说123一样,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想要什么,然后才能采取行动达到目的。很多朋友只会说“我想赚钱”,你若问“你想怎么赚钱”或者“你想多久赚大约多少钱?”,对方就无语了,言外之意其实就是最好一买就涨,最好随后能天天涨停。不要觉得着很滑稽,这是绝大多数赔钱交易者的心态,因为他们要么追求一个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要么就是自己就没有明确的交易目标,更谈不上交易计划,更别说“计划交易,交易计划”了。

技术分析的最本质核心就是研究趋势。止损从大的类别上区分,可以分为趋势止损和时间止损(固定金额或百分比止损通过头寸管理也一般落脚于趋势止损)。止损要“宽容、有效、精确”,宽容是指股价跌下来,让它一步,把止损点设在一个“公认”的止损价外,在前一线、当前线、前主线最低价或者某条均线稍下一点----稍微低多少?呵呵,随意,那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之不能太近----否则很容易被市场噪音和随机价格击穿;有效就是原有赖以介入的趋势足以被明显破坏掉;但不能过火,10元介入的,总不能到5元才想起来止损吧。精确是指把离市价精确至最小交易单位,否则你就会很容易给自己一个“再看看,一会儿再说”的借口,赖着不走。----定好是1.426元离市就必须是1.426元,不能接近1.426元了再讨价还价降至1.425元,别看就差一厘钱。说走就一定要走。但怎么走,是当时就立即走还是在随后的反弹中走掉?这当然需要进一步的技巧。(止损既要有弹性也要有刚性,还要因势而为懂得权变。我们谈的止损既包括亏钱卖掉也包括赚钱走人)。

杰西•李佛莫尔自己写的一本书中有这样的描述:
“很多年以来,当我出席晚宴的时候,只要有陌生人在场,则几乎总有陌生人走过来坐到我身边,稍作寒暄便言归正传:

‘我怎样才能从市场挣些钱?’

当我还年轻的时候,会不厌其烦地设法解释,盼着从市场上既快又容易地挣钱是不切实际的,你会碰上如此这般的麻烦;或者想尽办法找个礼貌的借口,从困境中脱身。最近这些年,我的回答只剩下生硬的一句,‘不知道。’”

每阅及此,不免感叹人性的古老。历史会重复,多源于此。

如果我告诉一个人我对市场的看法是向上的,并且详细说明我的理由,他多半听的时候心不在焉,不以为然,我说完之后,他会不大高兴,也许会怪我为何不告诉他买进哪只股票,以为我在卖关子,或者以为我只告诉缴费的客户。即便我告诉他可以买入哪只股票,他也基本上不会买入,因为他想等等看,看我说的那只股票究竟涨不涨。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这个行业的勤奋的人也不多,所以也就决定了赚钱只能是少数人。没有人会把钱从地上捡起来硬塞到我们的腰包。

在这个行业待得久了,很难和那些不把做股票当作生意来做的人交流。因为他们只是小赌怡情,或者是满足追求手痒的欲望,尽管他们也口口声声说是为了赚钱。他们一般把自己当作股民。从中行辞职以后,常会有人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做股票!”对方有时会下意识地附和一句“哦,股民”,我会说“不是!我是做股票的!”,对方可能心里会觉得搞笑,嗤之以鼻。一般很少有人把做股票当作一种正当营生,股民不过是一个和“农民”、“流民”一样的贬义词。我们做股票的不能自贬身价向门外汉看齐,对自己说“我是一个证券交易者!”,并形成一个习惯,你慢慢就能感觉其中的奥妙。坐在电脑前,把自己看作一个统领千军万马的帝王,你的心态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试着改变我们的举止、呼吸和心态,我们的思维也会发生变化。当我们判断错误发生亏损时,告诉自己“我要保护我的资产!”,而不是“我不想赔钱”,其中有什么区别么?当然有,而且区别大了,前者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后者是一种消极、被动的心态。所谓“态度决定一切”!

把股票当作事业来经营。这是很多成功交易者的忠告。当然这不是说你不能做股票以外的其他事业,而是说心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