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從生活看投資

常常碰到上班族朋友詢問:"最近想要學習投資,不知該如何下手好?"或者問:"怎樣才能讓投資萬無一失,確保獲利?"

對於這些新手型投資人,而且非年紀輕的職場工作者,對於他們想學習投資的動機,經常感到憂心忡忡。這些朋友到底是因為錢不夠,而想要學習投資?還是因為想賺更多錢,才來學習投資呢?

不管嫌錢少或想賺更多錢,對一個資深的職場上班族來說,這種學習投資的動機都大有疑問,也必須很小心來面對。

年輕人學習投資是天經地義的,不管是基於想賺錢,或者想學習投資的遊戲規則,這些動機都OK,沒有關係。但對青壯年者來說,你既已錯失年輕時學習投資的青春期,那麼,為何還要在熟齡之後學習投資呢?你的動機又是什麼呢?

覺得工作賺錢太少的人,很難投資成功,因為你工作本業都做不好,都無法從本業中賺取薪資收入,如何有辦法在更高難度的遊戲中,賺取更大一桶金呢?

覺得想透過投資致富的人,也很難投資成功,因為你對於"財富"該有多少才叫"富裕",恐怕並沒有正確的認識與想法,才會工作了一陣子以後,還想賺更多的錢。如果你本業的收入不錯,你需要的是為一輩子做好財務規劃,而不是汲汲營營去做投資。

為生活做財務規劃,叫理財,不叫投資。

投資是一個創富的過程,而理財則不是。理財只是守住財富,守住一生衣食無虞的財富。對上班族來說,一生衣食無虞的財富是工作本業的收入,而不是業外的投資收益。拋棄理財而花太多心思去做冒險投資,無異拋家棄子去海外經商做生意,對上班族來說是一種不太對的心態。

回到生活上來說,一個資深的上班族,為何要臨老入花叢,重頭或重新學習投資呢?好的動機只有兩個:一個是真心想變成有錢人,一個是想學習與認識投資為何物。

第一個動機,叫為創富而學習投資;第二個動機,為學習而學習投資。只有秉持這兩種動機的人,才有可能在艱困且坎坷的投資道路上成功。

常常跟朋友分享一個道理,不要看到投資就想到該投資哪一檔股票或基金,這是速食麥當勞吃多了的套餐式投資法。真正的投資,就是將本求利去做生意,靠著一個有風險性的生意,讓你的本金滾出更多的錢,其實就叫做投資。

投資為何一定要投資在上市櫃公司的股票上呢?為何不能投資自己?投資朋友?或投資身邊的生意事業?這就像想吃早餐,為何一定要上麥當勞點1號、2號或3號餐呢?為何不自己買個雞蛋、買包土司,自己做三明治呢?

如果你更悍的話,你更當自己養隻母雞,自己養雞生蛋、買麵粉做麵包。做早餐為何不能親力親為,親手料理做羹湯呢?只有你自己懂得廚房烹調之道,才不會被其它餐廳大廚給騙。

投資證交所掛牌的股票,就是投資掛牌的廚房總鋪師,有一堆料理師傅等著你投資他、與他合夥做生意賺錢。當然也有一堆居心不良的廚師,等著坑殺你這不會做早餐的門外漢。

對於資深的工作者來說,投資如果是想創富,就要一整個將腦袋頻率調整為有錢人的想法。真正會賺錢的有錢人,擺路邊攤、做網路拍賣、賣賣手工藝品都能賺到錢,誰說投資不能投資在自己的競爭能力之上呢?

投資本身就是一個創富的過程,所以若沒有一個富人的腦袋與野心,投資事實上很難成功。覺得收入不夠,或者錢應該更多的人,都是一種窮人腦袋,只是顯性與隱性之別。用這種窮人想法來追求財富,覺得難成功。

而一個上班族若真想創富,那麼與其大費周章學習投資股票,不如從歷年累積到的工作經驗,學習開個個性小舖,用自己擅長的能力創富,反而來得安全許多。要不然,就得從工作本業延伸,去投資相關領域或產業的股票,而不能跳tone太遠。

如果資深的上班族朋友,是因為安於本業太久,想瞭解投資為何物,並想透過投資來打開不同產業的視野,那這是更棒的一種投資動機,是為了學習、為了豐富人生經驗來學習投資證券或基金,那麼,學習的過程就是重點,而非結果。

汲汲營營於追求財富結果的人,往往會想透過明牌或名師來創造絕對報酬,但只有想通投資必須靠自己,必須靠自己在每個決策環節都做對事情的人,其實才有辦法真正贏得結實纍纍的果子。學習為投資做正確決策,是上班族透過投資這個副業來相對提升本業競爭力的一個好方法,所以鼓勵資深工作者該這麼作。

簡單來說,關於投資這件事,我們沒有辦法將它與自己的生活切割開來。一個上班族的日常生活若已經和工作本業綁在一起太久了,就很難跳脫本業的思維去想投資,但這樣一來,投資就注定失敗。因為對上班族來說,投資必須歸零思考,重新學習當一個商人,並用錙銖必較、將本求利的想法來看投資市場。

一個在工作本業呆太久的人,應該試著靠學習投資來轉換腦袋,把投資當成一種學習,而不是非要創富不可。或者把投資當成家庭理財的一環,並善設一個小而美的報酬率即可,則投資是偶爾戴著另一副眼鏡來看世界,這有助於打開視野,並大大提昇本業的競爭力。

投資、投資,千萬不要偏離生活,除非你想當社會上5%的有錢人、大富翁,否則,對60%以上的中產階級來說,投資都該立足於生活,在工作本業之外學習新的經驗與智慧,並讓投資與生活達成一種適度的均衡,如此方為正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