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理财有道: 理财真谛:先分配

2010/04/08 10:36:37 AM
●黄凯顺

巴菲特有句名言道:“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也没有用。”

理财这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让我们似懂非懂地跟上潮流,加入“理财”的行列。有些人会说理财不外乎买了保险、基金、股票等的金融产品就了事了吗?

还不是到处都可以接触到的东西吗?在理财风气普遍的社会中,几乎人人都参与其中。

弄清目标

大家都在理财,有的人越理越好;有的人不理则已,一理之下越发不可收拾的原因。有人透过投资积累财富,有人因为投资血本无归,到底是产品还是理财者本身的问题?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许多理财者还未弄清楚自己的目标以前就迫不及待地起跑,结果往往踏上错误的道路还不知情。漫无目的地跑,到头来不但只浪费了青春,也付出了昂贵的“学费”。

我们每天都在“理财”。理财就是处理钱财。只要你有一点钱,做了运用处理,就是理财。理财者的分别在于有人理得好,有人理得不好。学习理财的黄金时刻是当我们开始接触金钱、运用金钱的时候。具体而言就是小时候父母给予孩子零用钱时就应该引导孩子将金钱有效地分配与应用。

此外,理财和金钱的数目是不相关的。因为理财的目的在于透过管理金钱,有效地完成人生各阶段的财务目标,以达到经济独立。不管收入的多寡,理财所贯彻的原则是“先分配,后花费”,即将每月收入按2116的比例分配致各大领域。

策略配置生活层面

此分配法的目的在于将收入平均且有策略地配置在我们生活的各大层面,兼顾现在与日后的消费需要,做到真正的精明理财,“金”算未来。

谈及理财,自然少不了投资这项举足轻重的事项。牵涉投资就一定会有风险。然而,许多投资者往往在投资时只要回酬,不要风险,也不愿下苦功学习。

他们到处打听风声,唯利是图,哪里有“高回酬,低风险”的投资就跳进去。其实,投资所注重的是寻找有生产性的管道,让钱有效率地为我们工作,让我们经济独立之时能带来源源不绝的非工作收入,不至于“停手就停口”。

这并不是投机取巧就能如愿,还得要我们先从掌握投资管道开始,一步一脚印透过时间与经验的洗礼才能在投资上有理想的表现。

只投资了解管道

紧记:成功投资的第一法则——不可失败,第二——还是不可失败。要有成功的投资,必须只投资我们了解及掌握的管道,而掌握的方法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投资也如同其他事情——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理财是一种生命。金钱固然重要,但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解决财务上的捆绑,人生才能追求自己的理想,活出丰盛的生命,绽放出人生的色彩。问题在于今天的你踏出理财的第一步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