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李财有方: 复利的神奇

2009/12/21 3:02:22 PM ●李孙耀 (作者为大马著名理财专家)

假设有一张超大的报纸,大到无法想象的大,请问要摺几次,它的厚度才可以上到月球?

选择题:A.42次,B.420次,C.4200次。

如果靠直觉来做选择,几乎每个人都会选择C,因为这个数目是最大的了。

为什么要选最大的数目呢?因为直觉告诉我们,报纸的厚度这么薄,而月亮距离我们这远,就算那张超大的报纸摺到上万次,它的厚度也是无法上到月球,既然三个选择题里有一个会是正确的答案,那么选最大的数目准错不了。

可惜,人们的直觉往往是错误的,正确的答案是A.42次。

一张报纸只要摺42次,它的厚度就可以上到月球。

可能有人会说:这怎么可能?一张普通的报纸随随便便都可以摺上10次,一张超大的报纸,大到像足球场那么大,或者比足球场还要大上十倍,百倍,要摺它42次应该不是问题,问题是,摺了42次它的厚度怎么会上到月球呢?

如果你也是这么的认为,抱歉,你可能致富无望了,因为你不懂得复利的奥妙。

成为真正有钱人

不过别担心,还有机会,只要用心读完这篇文章,你就可以领悟到复利的奥妙,懂得复利的奥妙,你就有机会成为真正的有钱人。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世上最伟大的神奇就是复利。

什么是复利?最简单的说法就是倍数的成长。

从1到2,从2到4,从4到8都是倍数的成长,用中国人打麻将的算法,这就是番。

从1到8就是三个番,从1到32就是五个番,从1到1024就是十个番。

为方便起见,就用十根手指来推算:1 〉2 〉4 〉8 〉16 〉32 〉64 〉128 〉256 〉512 〉1024。

简略的说法:只要十个番,1就可以变成1000。

真正的领悟:只要十个番,任何东西都可以成长1000倍。

这就是复利的神奇。

现在就来演算,为什么一张报纸只需要摺42次,它的厚度就可以上到月球。

开始之前,请记住上面所述“复利的神奇”:10个番就可以成长1000倍的道理。

演算如下:

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是40万公里。

报纸每摺一次,厚度就增加一倍,一张报纸摺了3次它的厚度就有1毫米(mm),这是3个番。

从1毫米到1公尺是1000倍,这是10个番。

从1公尺到1公里也是1000倍,也是10个番。

从1公里到1000公里,也是1000倍,又是10个番。

从1000公里到100万公里,也是1000倍,又是10个番。

但是,从地球到月球只是40万公里,所以可以减掉1个番。

所以,加加减减(3+10+10+10+10-1=42),得到的答案就42次而已。

是不是很神奇?这就是开番的奥妙。为方便起见,就用麻将的番来形容成长一倍的复利。

为什么要领悟开番的奥妙,它跟理财有什么关系?

关系可大了,只要懂得让钱财开番,1万开1番就变成2万,1万开10番就变成1000万。看,只要懂得让钱财开番,要成为百万就是这么的简单,只要让钱财开几个番就可以了。

开番果然神奇

猜猜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财富,如果换成1美元的钞票叠在地上,它的厚度是否可以上到月球?

如果它上不到月球,那么我们就不必太灰心,至少以番来计算,我们和比尔盖茨的距离不会差太远,至少不会超过42番。只要我们有1美元,我们和比尔盖茨的距离就不会超过42番。

有朋友告诉我,他有本事在股票市场开番,而且1个月就可以可以开1番。

哇,这么厉害,1个月开1番,那么42个月不就是42番?

如此说来,要超过比尔盖茨不需要3年半。

开番果然是神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