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平常心的理財之道


最近油價飆漲、金價漲、房地產漲,連去年腰斬而反彈的股市都漲,似乎什麼東西都漲,只有上班族的薪水沒漲!

面對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價格波動劇烈狀況,許多人心焦如焚,擔心財富又要再度面臨縮水窘況。

如果說,去年市場價格暴跌,導致上班族資產內縮,則這次資產價格回升,許多人擔心的是自己財富復原速度遠遜於他人。彷彿這是一場財富競賽,去年跌倒了,不算什麼,今年跑輸別人才丟臉。

如果有這種理財心態的話,真是擔心。因為想想才一年多前,有多少上班族也是因為想在財富市場上與他人一較短長,才剛摔了個大跤?

理財或投資,不是不去追求較佳的報酬率,而是應該先想想,自己跑那麼快的目的是什麼?

很多人喜歡為投資而理財,或是為投資而投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賺到錢,而且愈多愈好、愈快愈好。

想一想,這類型投資者就好像百米跑道上的選手,非要快速跑到高報酬終點不可,因此報酬率不佳、漲幅不夠大的資產,就並非百米賽跑者所要追求的投資方向。

如果是為投資而理財的話,希望體力夠好,能夠追得上一次又一次的價格競速賽跑而體力不衰竭。

對多數的普羅上班族來說,我們並非專業的百米投資人,而只能慢慢跑出一個子女教育金、購屋自備款、養老退休金或日常支出用的生活開銷等等,這像是馬拉松競賽選手,要確保人生跑到壽終正寢的終點站以前,每一天都是跑得動的。

理財像是長途賽跑或健走,是為了追求家庭財務健康而進行資產配置。因此,上班族應該為理財而投資,而非為投資而理財。

所謂理財,取我所應得,而捨我所不應得。在理財架構內,今年資產總報酬只需要達到5%或10%即可,則目標到了,就該放緩腳步,喘口氣、喝口水,調節一下體力,再尋求下一個出發點。理財的關鍵要領在於一個平常心,別太在意市場價格短期的波動起伏,也別盲目擔心財富膨脹係數落後他人。

理財行為不是盲目拿現金與人拚搏報酬率的績效,那是投資的遊戲規則,而非理財。理財是確保人的一生能衣食無虞,因此要尋求均衡且健康的資產配置架構,以達到長期性的財務收支平衡。
理財行為與投資行為不一樣,講究的是長期有效率的資產配置,必須拿價值高(風險同樣也高)的東西,交換價格被低估(風險同樣也低)的資產,才是均衡性的理財思維。

什麼是當前嚴重被低估的東西呢?覺得是現金與日常生活用品的物價;這和年初時顛倒,因為當初嚴重被低估的恰巧是股價與房價。所以就理財架構來說,年初應該提高股票部位,而今年年尾應該要提升現金部位。

乍聽之下,這個理財邏輯和投資邏輯幾乎是背道而馳的,願意這麼做的人肯定不多。所以才會說,要做好理財,則不一顆不與人爭的平常心,才是成敗關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