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為何需要一夕致富?

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但卻很少人深沉且冷靜的去想過:你為何需要一夕致富呢?

一夕致富,是因為想要快快有錢嗎?而一個人快快有錢,就能比較快樂嗎?

而更值得去深思的問題是:快樂是花錢買得到的嗎?

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的驟逝,應該已讓許多人明白,住在豪宅別墅與遊樂王國裡,並不會比較快樂。即使具有再多賺錢能力的有錢人,花錢也不一定會買到快樂。

時光再往前挪動,最會靠唱歌賺錢的巨星貓王,心臟病突發前的嗑藥日子裡,又有多少快樂呢?而貓王離開人世後,其歌曲的版稅依舊源源不絕的流入貓王慈善基金會裡,並成為全世界版稅收入最豐富的基金會,嘉惠的則是無數受到該基金會照顧的單位。

貓王是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死人,這意思就像是在說,躺在埃及金字塔墓地裡的木乃伊,也是全世界最能創造現金流量,最能讓錢自動流進來的人一樣。

但這又有什麼用呢?金錢能買到很多東西,但不可能買到幸福與生命,這就是金錢的侷限性。

如果金錢有其侷限性,為何人們還需要一夕致富呢?我們花了很大的代價,卻得到不一定能買到幸福、快樂的東西,所為何來?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生命有限,因此要盡快累積財富,以享受人生。這種思考邏輯也正是著眼於金錢買不到生命,因此要用最有效率、最節省時間的方式,去創造金錢財富,然後,才有餘命與閒暇時光去享受人生剩餘的歲月。

這種說法也不能說錯,因為創造金錢回報的行為,不管是靠工作賺錢或投資賺錢,都需要花時間,如果人們需要花落落長的時間,才能賺到一丁點兒的錢,不但賺錢效益不高,而且也浪費人生很多時光在為人作嫁的勞務活動或投資等待裡,似乎也有點不太划算。

但話說回來,如果等待金錢流進來是一種快樂的話,慢慢的等待金錢流進自己口袋裡,似也樂趣無窮,何必快快把錢收光,太早結束這種賺錢過程裡的樂趣呢?

這道理就好像吃美食一樣,過去的人三餐不濟,因此希望快快累積財富好大吃大喝,享受美食,因此一夕致富,是著眼於快快脫貧致富。

但現代人,特別是開發中國家會社會裡的上班族,多數已是衣食無虞,吃得好、穿得暖,反而開始強調慢活、樂活與慢食,吃東西要慢慢的吃,慢慢的享受咀嚼食物的樂趣,才算是享受人生。

更重要的是,現代人需要的美食未必是豬羊魚肉,而相對更需要清粥小菜與清淡的有機食品,如此才有辦法真正滋養生命,讓身體得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營養和活力。這種健康的美食觀,是古代人活在吃不好、穿不暖時代裡,所無法想像的。

所以,人類的生活觀要隨著時代演進去調整,理財觀和金錢觀,又何嘗不是如此?

每每看到許多財經專家教人如何快速創造財富,就不禁要搖頭歎息。因為財富有時是時也、命也、運也,要在一個經濟高速成長的環境裡,這種天時比較有利於人們創造財富;同時也要在一個具有創富能力和格局的人身上,才有辦法創造非凡的身價;最重要的,還得要自身的專業能力能搭上大環境的機運,兩者一拍而合、水到渠成,才有可能一夕翻轉自己的命運。

創富的因素很多,而一夕致富的機運是可遇而不可求。這種可遇而不可求的東西,又何必要費心等待、妄想呢?何不努力創造自己唾手可得的緩慢財富,然後再等待那發酵成熟的絕佳時機呢?就算不幸遇不上幸運之神的眷顧,最起碼也可在生命有限的過程中,及早享受了那滿滿的樂活時光。

人生應該每時、每刻都不要留有遺憾的,而不是年輕時辛苦,年老時享受,那萬一不幸人壽早夭,而錢財又還沒賺飽,豈非徒留滿滿遺憾在人間呢?

一夕致富可遇而不可求,只能盡人事而聽天命。緩慢致富可求而不可遇,必須主動創造,而非偶然碰上。

一個人做什麼工作會快樂?在不快樂的工作裡如何努力讓自己的心境變快樂?這些都是可求而不可遇的,不能放任自己隨波逐流,在職場上碰到不喜歡的工作就自認倒楣,甘為馮婦。

一個人投資什麼會快樂?在投資套牢或等待的時光裡,如何堅持原則,反敗為勝?這些也是可求而不可遇的,不可以不幸遇上金融風暴就傻傻讓自己的投資標的陣亡在帳面上,放任不管。

人生應該追求的是緩慢致富的過程,並享受工作與投資過程的各種樂趣,這些樂趣是夾雜酸甜苦辣味,而成一鍋符合你自己的品味、需求和想法的美食料理。這種創富過程是隨時可調整、控制其節奏和樂趣的。

緩慢致富的過程,也享受這種一邊投資、一邊學習、一邊分享、一邊等待機運的樂趣。如果你也能認同這種理財觀與投資態度的話,希望你下次看到那種教你快速致富的財經專家時,要敬而遠之,別再輕易被那花俏又炫麗的說詞給迷惑了。

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生命與幸福的,而享受幸福的生活,有時只是三五好友,在花前月下,泡茶聊天而已。讓生活步調緩慢點,這種緩慢的財富將不請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