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洗牌

年十五過完了,農曆新年告一段落,身邊友人在新年期間吐苦水,懊惱著許多“萬一”。

A說,公司在其它州的廠房已關門大吉,萬一殃及池魚,連我這間也關閉了該怎么好?

B說,基層已開始陸續被裁,忐忑不安,不敢奢望加薪,只要不被裁已覺僥倖。

他們當中有些已有車有樓,這本來是所有打工仔對自己的要求,工作數年總要對自己有交待,納資產是最好的。

惟在目前局勢,他們卻炫耀不起來,只怕資產反成負擔;萬一被裁或被減薪,自己省吃省喝也難湊足上千令吉的車貸和房貸。

雖然是擔心,但很多時候也是考驗的時期,讓自己沉澱,也考驗身邊的人與事。

平時買保險不手軟,豪華型的“包山包海”配套,現在應想想是否有點多余;換車頻密的,現在可能會覺得代步只需小車或公共交通工具就足夠。

想買會令自己供得吃力的房子的人,現在或會放慢腳步,調整人有我有的心態。

以前從沒有危機感的人,或會考慮充實自己,若萬一收入有影響,還可用第二專長做兼職。

平時公婆各賺各花的夫妻,當其中一方失業或減薪后,反而重新看待財務管理,一國兩制的花錢法例重新調整,夫妻倆攜手渡難關。

共享富貴誰不懂?患難可見真情。

這段期間,除了心態及財務規劃有必要調整,連身邊的友人和愛人也可能會重新洗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