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先學理財 再學投資

做投資,你是哪種人?聽明牌、賭運氣;還是學方法、挑工具,要靠長期複利去累積財富。

理性告訴你:該選擇後者。但若沒做好前面談的「理財規畫」,你將和大部分人一樣,把投資當賭博,賺錢是因為運氣好,賠錢則是命不好。

「沒錢,問題在習慣」,曾經提及,復華投信總經理楊智淵的財富累積4部曲:賺錢、存錢、省錢、錢滾錢。前3部曲都屬於「理財」的範疇,最後一部才是做投資:用錢去「滾」錢,讓你的財富累積速度能夠加快。

想要讓你的財富穩定增長,建議你一定要遵循累積財富的4部曲,先學理財,再學投資。

先學 投資的正確觀念

而要踏出成功投資的第1步,避免因為投資錯誤造成財富歸零,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觀念。

1.投資必有風險: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高報酬的商品,一定伴隨著較高的風險。

你不可能只想要報酬,而不去看產品的風險。正因為有風險,建議報酬率的設定必須要合理,一般合理報酬可以依據個人投資屬性與目標年期長短,設定年平均報酬超越定存利率4%~10%為目標。

2.保本也要付代價:有很多商品都強調可以保本,讓你穩賺不賠。但請千萬注意,投資要保本,必須付出「成本」,包括資金的流動性、保值性,很多連動債或儲蓄型保險商品能夠保本,往往都是犧牲流動性換來的,你不能不知道。

3.了解「時間」的威力:長期投資能帶來「複利」效果,在「利滾利」的情況下,時間拉得愈長,效果愈驚人。就像愛因斯坦所說:「複利的威力勝過原子彈」。因為你的錢會用幾何級數在增長,要達這個效果,建議投資愈早開始愈好。

No comments: